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30天不洗頭能改善髮質和頭皮健康?專家解析「頭髮訓練」真相

對於應該多久洗一次頭髮,通常取決於個人喜好。
對於應該多久洗一次頭髮,通常取決於個人喜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多久洗一次頭髮,通常取決於個人喜好。然而,社群媒體TikTok上出現一個稱為「頭髮訓練(hair training)」的流行趨勢,即宣稱透過長時間不洗頭,具體作法是逐漸延長洗頭間隔時間,最多間隔30天,可以改善髮質和頭皮的狀況。雖然有些人說它可以改善頭髮狀況並增強光澤,但專家表示這種做法可能會導致頭髮稀疏、掉髮和頭皮問題。

護髮公司的從業人員Sam Carpenter告訴《healthline》,頭髮訓練背後的思維是「訓練」你的頭髮,甚至你的頭皮,只需要偶爾清洗。對於某些人來說,偶爾洗頭可能意味著一個星期,但對於頭髮訓練的倡議者來說,這意味著一個月。

Carpenter補充,它源於一種信念,認為存在於許多護髮產品中的硫酸鹽等化學物質會使髮絲乾燥,從而導致天然油脂過量產生。於是透過訓練頭髮和頭皮,頭髮將恢復到自然、健康的狀態。

Carpenter表示,如果你不經常洗頭,累積的油脂、汙垢、和汙染物反而會引發鱗屑、發癢、刺激和發炎,進而導致掉髮。

事實上,頭髮訓練不僅會讓你的頭髮受到影響,你的頭皮也是如此。美容醫師Fariha Anwar博士告訴《healthline》,不常洗頭的最大問題是你可能面臨脂漏性皮膚炎的風險,這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主要影響頭皮,其特徵是皮膚發紅、發癢和發炎。

Anwar指出,雖然不常洗頭並不是脂漏性皮膚炎的直接原因,但若你不經常洗頭,多餘的皮脂就會積聚在頭皮上,從而創造一個更容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的環境。更重要的是,脂漏性皮膚炎會導致頭皮發癢,抓癢在某些情況下還會導致掉髮。

你應該多久洗一次頭髮?

實際上應該多久洗一次頭髮取決於個人狀況,有些人會發現他們的頭髮比其他人更快變髒和出油。

根據美國皮膚病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sociation)的資料,如果你的頭髮非常油膩,你可能需要每天洗頭,但對於其他人來說,一天一次的頻率可能太過頻繁。

另外,隨著年齡的增長,頭皮產生的油脂會減少,因此你可能不需要經常洗頭。但如果你發現頭髮上有鱗片,可能是你洗頭髮洗不夠的緣故,這會導致頭皮屑和其他頭皮疾病。

如果你不確定頭髮是否油膩,檢查頭髮和頭皮是否有油脂堆積的跡象可以幫助你決定是否該洗頭。

【資料來源】

Not Washing Your Hair for Days Can Lead to Hair Loss, Scalp Infection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sociation: TIPS FOR HEALTHY HAIR

洗頭 掉髮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