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黑暗榮耀》宋慧喬演燙傷不吃熱食、喝熱湯 專科醫師這麼說

宋慧喬主演《黑暗榮耀》描述燙傷者的身心痛苦。圖/Netflix提供
宋慧喬主演《黑暗榮耀》描述燙傷者的身心痛苦。圖/Netflix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韓劇《黑暗榮耀》引發話題,宋慧喬主演的女主角在高中時期被同學霸凌,多次被電捲棒和熨斗燙傷,燙傷後只吃冷飯糰,不吃熱食、喝熱湯,或為緩解燒燙傷傷口癒合的搔癢感,脫掉衣服趴在雪地裡降溫,都讓觀眾印象深刻。熟知燒燙傷的整形外科醫師說,「戲劇描述燙傷患者不敢吃熱食,這是合理的。」一齣戲劇可以將燙傷患者症狀、反應等連貫起來,「滿細膩的」。

宋慧喬在劇中被電捲棒燙傷手臂、小腿、背部,身上滿是傷疤,她和劇中壞人約在餐廳見面,她完全不碰眼前的熱湯,只吃放涼後的血腸,甚至在修車場時,看到肉在烤盤上滋滋作響,內心想起被燙傷時的痛苦而異常恐懼。

「戲劇描述燒燙傷患者不敢吃熱食,這是合理的。」知名整形外科醫師、懷寧醫院院長戴念梓說,嚴重燒燙傷確實會影響排汗功能,當吃熱食、運動,身體無法排汗、散熱,可能會刺激燒燙傷疤痕,而出現搔癢、疼痛等不舒服,另燒燙傷患者在戶外運動,若體溫高達38℃以上,因身體無法散熱,有可能出現中暑症狀,進而影響腦神經、心血管或腎臟功能。

戴念梓表示,一齣戲劇可以將燒燙傷患者的症狀、反應等連貫起來,「滿細膩的」,但熱食對燒燙傷患者來說並非禁忌,可是如果吃熱食會引起不舒服、無法排汗,建議還是少吃,若燒燙傷患者在飲食、生活等有疑問,都可進一步和醫師諮詢。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北長庚醫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電捲棒加熱後溫度相當高,可能高達攝氏100度以上,「真的很燙、很燙」,皮膚碰到一定會造成燙傷,且皮膚下方有汗腺,一旦燙傷到達真皮層,屬於深二度燙傷,此時汗腺毀損,喪失排汗功能,如果燙傷面積超過全身30%,將影響全身排汗功能,以皮膚面積區分,身體前方軀幹面積為18%,後背18%,要達30%幾乎是前胸、腹部、後背都被燙傷。

至於,女主角為緩解燒燙傷傷口癒合的搔癢感,去除身上衣物臥倒在雪地裡降溫。黃毓惠說,這為兩個層面,第一是燒燙傷傷口逐漸癒合時,傷口會有搔癢、疼痛、緊繃等感覺,這時冰敷緩解癢感是為避免搔抓,以防傷口感染,但要注意皮膚不要被凍傷,另一個則是心理創傷,也就是說,只要想到或看到與燒燙傷有關的場景,就會尋找物品讓全身降溫。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燒燙傷患者害怕吃熱食的心理創傷,此為制約式連結反應,最有名的就是巴夫洛夫實驗,也就是只要燒燙傷患者看到某場景,而連想到燒燙傷當時有關的場景,心理就會引起不舒服,這可透過認知行為心理治療等,協助用新思考、行為模式,降低恐懼感。如八仙塵暴燒燙傷患者就常用此治療方式,但部分患者仍受到外界異樣的眼光,需要大家一起支持與協助。

黃毓惠指出,燒燙傷第一時間就是要沖脫泡蓋送,減少熱能對皮膚的傷害,在燒燙傷傷口癒合過程,務必重視傷口清潔,避免細菌感染,為避免傷口出現肥厚型疤痕,須時常按摩或穿彈力衣,這段時間長達半年至一年以上,需要很大的耐心,肥厚型疤痕也可透過塗抹類固醇藥物、除疤凝膠,或冷凍治療、染料雷射等消除疤痕,但依燒燙傷嚴重程度不同,疤痕恐無法完全消除。

戴念梓說,燒燙傷疤痕可能會出現攣縮、刺痛、搔癢症狀,甚至是影響神經感覺,容易出現摩擦等傷口,嚴重疤痕還可能出現潰瘍、皮膚病變,平時須注意皮膚保養、清潔,並多觀察皮膚變化提高警覺,燒燙傷患者除身體不舒服外,於社會、心理等各方面影響也需一一克服。

宋慧喬主演《黑暗榮耀》描述燙傷者的身心痛苦。圖/Netflix提供
宋慧喬主演《黑暗榮耀》描述燙傷者的身心痛苦。圖/Netflix提供

燒燙傷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