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潮濕環境易引發鼻塞、濕疹、關節痠痛 醫教冬天如何防黴除濕

居家環境潮濕,可能會影響全家人及全身健康。
居家環境潮濕,可能會影響全家人及全身健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氣候潮濕,冬雨讓居家環境更潮濕,舉凡廁所、浴室、毛巾、磁磚接縫、木門、衣櫃、鞋櫃、置物櫃、床墊、窗枱、窗簾、廚房水槽、冰箱塑膠黏條等處或小角落,常見到黴菌蹤跡,甚至發生壁癌,是孳生黴菌、塵蟎的溫床,進而誘發氣喘、咳嗽、足癬、皮膚濕疹等問題。

●潮濕易孳生黴菌、塵蟎,發生足癬、濕疹

●室內濕度應維持在50至55%,避免影響健康

●皮膚忽濕忽乾,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恐加劇

國泰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黃柏堯表示,如果居家環境濕氣重,走在家中地板會感覺黏黏的,此環境就容易孳生黴菌、塵蟎,恐引發鼻塞、流鼻涕等過敏症狀,也增加皮膚罹患濕疹機率,如果是鞋襪、腳趾縫過於潮濕,還可能感染黴菌導致足癬,俗稱「香港腳」,或連帶會陰部可能感染黴菌,

居家環境潮濕,可能會影響全家人及全身健康。黃柏堯指出,除了會引發上呼吸道、皮膚的不適症狀外,年長者則可能會造成膝關節等骨關節出現痠痛,因為身體正處於過敏、發炎時,若又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將使得痠痛更為明顯,此為一種身體免疫反應,同時容易出現頭痛、頭暈、疲倦、精神不佳等狀況。

黃柏堯提醒,天氣潮濕時,室內也較為潮濕,洗過的衣物晾在室內比較難乾,或是穿過的衣服沒有適時清洗隨意放置,都有可出現發霉情形。此時不論是吸入或接觸皮膚都會增加罹患過敏及濕疹機會,因此洗好的衣物應盡速烘乾,或是在家開除濕機,讓衣服乾燥也是一種方式,以避免衣物過於潮濕而出現霉味。

黴菌與身體健康有直接關係,黃柏堯說,若住家出現壁癌,這是居家過於潮濕的一個指標,一旦發現壁癌,應盡速修繕,否則黴菌會持續生長,一直生活在潮濕環境裡,也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如此將使得過敏機會比一般人高,症狀也會持續惡化不會好轉, 此情形容易出現在都會區或屋齡久的環境。

冬季氣候潮濕,家中濕度可能高達80至90%,黃柏堯表示,對於上呼吸道、皮膚都是一種刺激,建議家中潮濕時,應開啟除濕機,室內濕度設定為50至55%;常開啟使用的衣櫃、鞋櫃、置物櫃等處,因濕氣容易侵入,可使用除濕盒加以吸取濕氣,減少鼻塞、流鼻涕、濕疹等症狀。若症狀反覆出現,應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說,冬天氣候有時會較為乾燥,同時也要避免皮膚過於乾燥,因皮膚一下潮濕,一下又過於乾燥,將使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加劇,出現嚴重搔癢。因此,冬天一定要注意皮膚保濕,可塗抹乳液,維持皮膚角質層健康,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黃毓惠指出,如果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發作,除使用一般抗發炎、止癢藥物外,也可以採用生物製劑、小分子藥物等免疫製劑,以控制異位性皮膚炎。

黴菌 塵蟎 濕疹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