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指甲起絲別亂拔易「甲溝炎」!醫指常見4原因,1招改善防感染

今健康

指甲起絲別亂拔,易甲溝炎!圖/123RF
指甲起絲別亂拔,易甲溝炎!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生活中常會時不時發現「指甲起絲」的問題,指甲旁邊的皮膚跑起了一條絲,看了不舒服、又會溝衣服,想撕又不好撕,撕了又會痛讓人相當困擾。這究竟是缺乏了什麼營養?又是什麼原因所致?該如何處理?美麗信義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奕騰醫師一一說明。

指甲起絲是為什麼?缺營養?醫指常見4原因,營養別亂補

曾奕騰醫師表示,指甲起絲稱為「懸甲」(Hangnail)或「倒刺」,最主要的原因和皮膚乾燥有關,常見出現在天冷的時候,另外像是醫護人員、清潔人員、防疫人員等,較常洗手或使用酒精乾洗手的族群也較為常見。而像是美髮從業人員較常接觸清潔劑、化學藥劑的族群,也會有較高的機率出現倒刺。另外,部分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手部濕疹的患者,也較容易出現此情況。也有一部份原因是和頻繁修剪、習慣剝甲緣、咬手指或咬指甲有關。

曾奕騰醫師也表示,指甲起絲、倒刺多半與營養缺乏沒有太大的關聯。因此也提醒民眾不要因為「聽說是缺乏某個營養」而亂補,若真有需要,還是詢問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檢查之後了解後再補,以免自行亂補形成更多問題。

#曾奕騰 #指甲 #指甲起絲 #指甲倒刺 #倒刺 #懸甲

指甲起絲別亂拔,易甲溝炎!醫教簡單1招改善防感染

指甲起絲時再怎麼不舒服,也千萬不要用手去撕、試圖拔起來、或是用嘴巴去咬。曾奕騰醫師表示,這些「用扯」的方式除了無法解決起絲的問題、通常難以連根拔起,絲不僅依舊存在,還會讓傷口範圍更大、或增加傷口、形成更深的傷口而已,且容易甲溝發炎、細菌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臨床上很多手指甲溝炎的患者,就是在此情況下形成的。

指甲起絲時最保險、也最能解決當前問題的方法就是剪斷,曾奕騰醫師建議用沒有生鏽、乾淨的小剪刀或指甲刀修剪,若情況允許,先用酒精消毒刀具更好。修剪時也注意避免剪得太深,以免另外形成刀傷。

#曾奕騰 #指甲 #指甲起絲 #指甲倒刺 #倒刺 #懸甲

簡單5方法防範指甲起絲,出現紅腫熱痛盡早就醫檢查!

民眾日常若要防範指甲起絲、倒刺的問題,曾奕騰醫師建議,可減少非必要的清潔、噴酒精。若要做家事、接觸清潔劑、化學藥劑時,就佩戴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剪指甲時也注意避免過度修剪。若有手部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應就醫並妥善治療。

日常也避免手摳指甲、牙齒咬指甲等習慣,並多擦些乳液、護手霜均勻塗抹在雙手及指甲邊緣,可一日數次,建議在手部清潔後就立即塗抹、補上為佳,通常一天只有擦一兩次往往不夠。

若是真的忍不住、不慎手拔倒刺,使得手指出現紅、腫、熱、痛,或者出現蓄膿等異常症狀,應立即尋求醫師協助並治療,以免更麻煩的蜂窩性組織炎。

#曾奕騰 #指甲 #指甲起絲 #指甲倒刺 #倒刺 #懸甲

《延伸閱讀》

.小腿乾癢、龜裂、有蛇紋?冬季更嚴重?醫教2招改善「魚鱗癬」!

.冬季癢別亂沖水!他痛到開不了口。醫教4招助改善,常見NG別再犯!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蜂窩性組織炎 甲溝炎 異位性皮膚炎 細菌感染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