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氣溫陡降衝泡湯 沒做好「這件事」小心皮膚愈泡愈爛

寒流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民眾到公園溫泉泡腳池泡腳,讓身體暖呼呼。記者林伯東/攝影
寒流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民眾到公園溫泉泡腳池泡腳,讓身體暖呼呼。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來襲,今天許多地區都出現10度以下的氣溫,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泡湯。但是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泡完湯一定要做好保濕,否則變會讓皮膚更粗糙;另外有傷口以及血管疾病的民眾,還是要衡量狀況後才能泡溫泉

許多溫泉標榜不同泉質對皮膚有不同的功效,例如青磺泉對皮膚病、痛風、肌肉酸痛有效果;碳酸氫鈉泉對皮膚有滋潤效果,而有「美人湯」的稱譽。

趙昭明表示,主要是因為溫泉促進血液循環,讓毛孔擴張,加上泉質通常呈現弱酸或是弱鹼性,有軟化角質層、加速老廢角質和尿素代謝的功效。

但他也提醒,若長時間、高頻率的泡湯,加速角質代謝,皮膚的油脂也會隨之被帶走,皮膚容易變得比較敏感。因此泡完湯後一定要記得擦上保濕乳液,以免原本想要泡湯保養,最後卻適得其反,愈泡愈乾燥、愈泡愈癢。

另外,針對坊間「泡完湯後只要以清水沖洗,不須用洗潔劑」的泡湯密技,趙昭明也表示,泡完湯後角質軟化,皮膚本身已經過於乾燥,不建議再使用含皂鹼的肥皂洗身體。

但有些溫泉因含有硫磺等礦物質,味道較重,因此仍建議泡完後,可用保濕型的沐浴乳除將身體洗一遍,再用清水沖洗;避免味道或是礦物質殘留在身上,反造成皮膚炎。

趙昭明也表示,若是有開放性傷口則不宜泡湯,避免傷口感染;另外心血管、心臟疾病的患者,也要注意泡湯時間不可過長,避免出現循環問題,心臟難以負荷。

泡湯 溫泉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