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年過30才冒痘? 先找病因吧

根據統計,約有15%的男性及30%的女性,會持續長青春痘到30多歲;尤其是有遺傳傾向者,甚至可以長到40歲。這類病人皮膚容易出油、毛孔粗大,常伴隨巨大的囊腫型痘痘。
根據統計,約有15%的男性及30%的女性,會持續長青春痘到30多歲;尤其是有遺傳傾向者,甚至可以長到40歲。這類病人皮膚容易出油、毛孔粗大,常伴隨巨大的囊腫型痘痘。
圖/ingimage

在電視台工作的40歲女製作人,年輕時沒有長過青春痘,最近眼皮卻狂冒痘,導致雙眼浮腫,每天看起來都像沒睡飽的樣子。她在西醫拿了藥膏,雖然痘痘消了卻開始脫皮,且眼皮仍有顆粒感。她接受中醫師建議調整飲食,症狀才逐漸改善。

收治楊女的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指出,由於眼皮屬於脾胃經絡,且該女病患因作息不正常,飽受尿道炎及潰瘍困擾,加上平日喜歡喝珍珠奶茶,幾乎將珍奶代替白開水喝,每天喝下的白開水不到500c.c.,才會讓眼皮狂冒痘痘。

振興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藍淑馨表示,青春痘好發於青少年的臉部、前胸或後背,但不代表過了青春期就不會長痘痘。根據統計,約有15%的男性及30%的女性,會持續長青春痘到30多歲;尤其是有遺傳傾向者,甚至可以長到40歲。這類病人皮膚容易出油、毛孔粗大,常伴隨巨大的囊腫型痘痘。

至於有一些人在青春期不長痘,到了30歲之後才冒出一堆痘,藍淑馨表示,這些病人可能因卵巢問題、懷孕、工作環境或服用藥物等因素,造成痘痘困擾,她通常建議病人先抽血,找出長痘痘的原因,女性也應留意月經周期,注意飲食及排便正常。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痘痘肌患者不妨服用清熱解毒的黃蓮解毒湯及十味敗毒散,讓痘痘好更快;因油性皮膚而長痘痘的民眾,建議平常多喝綠茶,也可用金銀花泡茶來喝,有助改善膚質。

彭溫雅也建議,體質較燥熱、容易長大顆紅色發炎痘痘的男性,可多吃藥膳排骨及山藥;體質較寒、容易長閉鎖性痘痘的男性,則可多吃羊肉、枸杞子或覆盆子。至於女性,則應針對經期調整飲食,建議先向中醫師諮詢再調補身體。

■ 青春期後冒痘原因

1.懷孕:維生素A酸及四環黴素類不適用於懷孕婦女,醫師須留意原因,避免開錯藥。

2.工作環境:極高溫的工作環境,前胸後背會因大量流汗,長出因芽孢菌引起的毛囊炎。

3.藥物引起:抗結核類藥物、抗癲癇藥、精神病用藥、類固醇等,可能引起身上突然出現大量膿皰。

4.多發性卵巢囊腫造成月經不規則、皮膚異常油膩、落髮、體重異常增加,可透過超音波診斷。

5.其他:有63%的女性因雄性素稍高,伴隨月經不規則,因而長痘痘。

建議:去除誘發因素後,病情可獲改善,但藥物引起的痘痘問題,不能擅自停藥,應和主治醫師商量改用其他藥物。

諮詢/振興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藍淑馨  製表/鄧桂芬

中醫 青春痘 長痘痘 多發性卵巢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