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臉或洗澡的泡泡越多越乾淨? 皮膚科醫師帶您破解3個NG迷思

泡泡越多,洗得更乾淨?圖/ingimage
泡泡越多,洗得更乾淨?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適當清潔臉部與身體,可以保持乾淨,但是,許多人的清潔方式與使用的產品卻不適合自己!網路上甚至流傳許多洗臉與沐浴用化粧品的NG迷思,本期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皮膚科胡怡萱醫師教大家正確的皮膚清潔方式,並破解三大NG迷思!

NG迷思一:水晶肥皂可以洗全身?

胡醫師表示:「曾遇過民眾使用水晶肥皂洗全身,導致皮膚受損、紅腫、過敏的情形而就醫。」由於水晶肥皂屬於洗衣皂,其產品標示已說明僅供洗滌衣物用,因此提醒民眾不要用於清潔皮膚。

NG迷思二:泡泡越多,洗得更乾淨?

市售的洗面乳、沐浴乳等產品含有「界面活性劑」成分,能有效清潔皮膚。因界面活性劑分子有兩端,一端為親油端,可與皮膚上的油垢結合;另一端為親水端,則與水結合,經過沖洗後達到潔淨皮膚的效果。

然而,界面活性劑的種類多,起泡能力不一,胡醫師說:「其實洗臉與沐浴用化粧品的起泡力和去油力沒有百分之百的相關性,不一定起泡能力高,清潔效果就越好。」有些凝露狀、乳霜狀的產品,或是起泡力較弱的產品,一樣具有帶走油垢的效果。

NG迷思三: 肌膚緊繃,才乾淨?

很多人誤以為把皮膚的油脂全洗掉,達到「乾乾繃繃」的感覺才是真乾淨!食藥署提醒,其實皮膚角質層上需要有一層完整的皮脂膜保護,若過度清潔,可能會傷害皮膚角質層,讓皮膚的保護力下降,變得乾燥粗糙,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導致乾裂使細菌入侵的狀況。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皮膚科 界面活性劑 洗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