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戴兩層口罩戴到耳朵破皮 皮膚科醫師教減壓3妙招

為防疫戴雙層口罩,耳朵負擔大,容易耳後摩擦破皮。圖/123RF
為防疫戴雙層口罩,耳朵負擔大,容易耳後摩擦破皮。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防疫意識高,有的人選擇戴上兩層口罩,內層是一般外科款、外層則是布口罩,卻疏忽了負載壓力的「耳朵」正在抗議。一名女性銀行員,因為工作需要常接觸人群,習慣戴兩層口罩,長時間磨擦下來,束帶與耳朵接觸部位,開始裂開、發炎、有熱痛感,甚至流出黃黃的液體,因而求助醫師。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耳朵多為軟骨,皮膚也較脆弱,口罩帶長期束縛、摩擦,就容易有破皮的狀況。有3個NG狀況,恐使耳朵破皮加劇,一是皮膚敏感者如濕疹患者,易併發接觸性皮膚炎;其次是天熱時,流汗未及時擦乾處置,汗液裡面胺、鈉,會催化傷口發炎;三是下拉口罩壞習慣,許多民眾吃東西或喝水時,直接將口罩拉到下巴,不僅增加耳朵摩擦,也容易讓病毒汙染口罩。

小破皮處理很簡單,趙昭明指出,抗發炎、外用藥膏可治療傷口,不建議以人工皮或OK繃黏貼患部,怕傷口悶住潰爛。受傷部位若紅腫、疼痛超過三天,要注意反覆發炎的問題,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

有效對抗耳後破皮,趙昭明提供減壓3妙招,建議可隨身準備乳液或凡士林,潤滑耳後降低摩擦,忘記攜帶也沒關係,小小一張衛生紙墊在後方,也能發揮功效;另長時間工作的民眾,可以利用上廁所時間,在保持防疫安全前提下,拿下口罩休息一下,舒緩束縛感。

口罩 接觸性皮膚炎 蜂窩性組織炎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