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雨天護足 保持乾爽最重要

【聯合報╱鄭愷平/新北市新店區經典皮膚科診所副院長】

天陰雨濕,腳容易弄濕或穿著雨鞋,皮膚問題應運而生,如香港腳、汗疱疹等,如果雙腳能維持乾爽,病菌疹不會來找麻煩,預防勝於治療,是保健的鐵則。

下雨天穿什麼鞋子比較好?見仁見智。有人認為穿拖鞋、涼鞋,濕了再擦又好晾乾;有人認為穿雨鞋,進不了水最好。

穿拖鞋、涼鞋確實通風,但如果腳上有傷口,就不應該讓傷口進水,而且到了室內之後,一定要用毛巾、衛生紙徹底把腳擦乾,不是隨便甩甩水就好。

穿著包鞋,應該要先穿棉襪再穿鞋,比較吸汗。萬一弄濕,要換穿乾襪子,不要長時間穿濕襪子,現在便利超商就能買得到棉襪,有備無患。

如果穿著時下流行的雨鞋,防水滿分,卻非常悶熱,同樣建議穿著棉襪,並準備一雙乾淨襪子,若穿雨鞋的時間較長,替換一下保持乾爽。濕的鞋、襪,要徹底烘乾或風乾,才不容易孳生病菌。

如果腳部出現水泡,不要故意刺破。刺破完整水泡,會造成細菌進入,一不小心就感染,更加麻煩。腳的水泡可能是濕疹或香港腳、摩擦引起,醫師會依原因處理,隨便自行處理,反而糟糕。

如果腳有脫皮現象,切忌亂剝皮屑。剝皮會把邊緣完整的角質層弄傷,反而製造出小傷口或引起更多的發炎。

腳會脫皮,有很多原因,不只有香港腳,建議請醫師對症下藥。若皮屑看起來礙眼,只能小心地依邊緣,拿小剪刀或指甲刀修平齊;利用護足霜或保濕產品,可以軟化角質及提供鎖水力,有助於改善脫皮。

如果腳有傷口,不能碰髒水,以免細菌感染。一般不需要用碘酒、酒精、雙氧水等消毒劑清洗,用生理食鹽水就好,比較不刺激。若傷口大,應該要用OK繃或紗布包起來,避免摩擦或弄髒,乾燥無滲出液的傷口,可以用人工皮覆蓋。

腳縫中的傷口,當腳趾夾緊沒有縫隙可透氣,傷口將更難癒合,甚而產生糜爛,所以,即使不好包紮,至少要在受傷的腳縫中放置一小塊乾淨紗布,幫助透氣。

不建議直接貼膠帶,因為膠帶材質不能吸收滲出液,撕貼過程中也可能拉破薄皮。

洗澡時若怕傷口進水,可暫時以防水貼布遮蓋傷口,待洗澡完後,再更換較透氣的敷料。如果已有紅、腫、痛等現象,應該就醫,醫師會視情形開立口服藥,減少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或敗血症的機會,慢性病患者,末梢循環不良,更應提高警覺,早期處理腳部傷口。

雨天穿鞋注意事項

●拖鞋、涼鞋

通風,若腳上有傷口,不該讓傷口進水,進入室內後,用毛巾、衛生紙徹底把腳擦乾,不是隨便甩甩水就好。

●包鞋

先穿棉襪再穿鞋,比較吸汗。萬一弄濕,要換穿乾襪子,現在便利超商就能買得到棉襪,有備無患。

●雨鞋

防水滿分,卻非常悶熱,建議穿著棉襪,準備乾淨襪子,適時替換。濕的鞋、襪,要徹底烘乾或風乾,再穿才不容易孳生病菌。

【2014/12/06 聯合報】

香港腳 皮膚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