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易頭臭是頭部清潔沒做好 醫師:4原則改善頭皮臭味

曾德朋指出,「頭臭的大部分原因,是頭部清潔沒做好。」
曾德朋指出,「頭臭的大部分原因,是頭部清潔沒做好。」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頭皮出汗、出油量激增,許多人的秀髮不僅會出現油膩情形,甚至還會飄出一陣陣的油臭味。針對有如此「頭臭」困擾的人,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強調,「徹底做好頭皮、頭髮的清潔護理」最重要。

「頭臭的大部分原因,是頭部清潔沒做好。」曾德朋指出,頭皮會有臭味,主因是汗水與皮脂腺分泌過多混雜後,形成的「油臭味」。皮脂腺的分泌,也受天氣變化、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雄性荷爾蒙分泌高低、飲食等因素影響,皮脂腺分泌並無味道,但經細菌分解代謝作用,會產生味道,若沒有做好頭部清潔,就會散發出頭臭味。進一步導致毛囊炎頭癬脂漏性皮膚炎、禿髮等問題。

除頭臭首要洗頭徹底洗淨,要用洗髮精確實洗淨頭皮和頭髮,並適度按摩頭皮,再以溫水洗淨。不同髮質應使用不同性質的洗髮精洗頭,油性髮質適合使用收歛性含皂性的洗髮精,但中性及乾性髮質並不適用,會增加細菌感染機會。若頭皮有脂漏性皮膚炎,醫師則會開立具收歛作用的Polytar頭皮藥劑來洗頭,對毛囊去角質、去頭皮屑、止頭皮癢有助益。

曾德朋提醒,洗頭的水溫不要太高,只能比體溫高一點約38℃左右,還有洗完頭髮一定要吹乾,不要只是擦乾,讓頭髮自然風乾的時候,頭皮濕度增加,反而會導致細菌繁殖,頭皮產生臭味。

改善頭皮臭味原則 資料來源╱曾德朋 製表╱黃妙雲
改善頭皮臭味原則 資料來源╱曾德朋 製表╱黃妙雲

脂漏性皮膚炎 洗髮精 頭癬 去角質 毛囊炎 頭皮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