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同款洗髮精用太久,毛囊萎縮易禿頭?醫籲挑對成份不必每天洗

今健康

換季落髮加劇?當心脂漏性皮膚炎找上門

許多民眾換季時皮膚容易產生問題,尤其入秋後頭皮狀況增加,原本已控制穩定的病灶也開始復發。澤林毛髮診所皮膚科謝宗廷醫師表示,研究顯示每年三月是一年中毛髮量最多的月份,九月及十月則最少。不少民眾發覺秋天掉髮量開始變多,為季節變化所造成。醫師提醒,季節性落髮通常是暫時性,由於毛囊沒有萎縮,只是進入休眠狀態,因此不用太過擔心。

正值季節交替,溫度、濕度逐漸改變,年底又是工作的忙碌期,在龐大的工作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熬夜等,都是影響頭皮油脂分泌的因素,當油脂分泌過多時,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就會開始大量孳生,導致皮膚發炎、發癢,伴隨搔抓,使得落髮問題加劇,除了生理性落髮增加,也容易出現脂漏性皮膚炎,開始產生頭皮屑、頭皮癢等症狀。

洗髮精用久會禿?醫教正確挑選洗髮精

食藥署說明市面許多宣稱抗屑、止癢效果的洗髮精,其實有些屬於藥品,有些則屬於化粧品。謝宗廷指出,可治療脂漏性皮膚炎兩大成份,第一是抗黴菌成分,可去除皮屑芽孢菌,包含酮康唑(ketoconazole)、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e)。第二類則為消炎成分,可抑制頭皮發炎、減少紅腫發癢,包含焦油(tar)及含類固醇洗髮精。

謝宗廷表示,正確使用含藥品成份洗髮精方式,先把適量洗髮精擠在手掌,搓揉起泡後壓在頭皮上,再輕輕按摩,停留在頭皮五分鐘,讓有效成分在頭皮充分作用後再沖洗。建議2至3天使用一次,隔天使用一般洗髮精即可。

近期坊間流傳,同一種洗髮精用太久髮質變差,甚至會掉髮禿頭,其實並不正確。謝宗廷說明,洗髮精成分不會傷害毛囊,更不可能造成毛囊萎縮甚至禿頭。人體每天正常落髮量是80至100根,在洗頭、吹髮時掉最多,因此洗髮精不須多種輪替使用;但若使用到含藥品成分的洗髮精,建議購買一款一般溫和洗髮精交替使用,以免產生抗藥性後,效果愈來愈差。

食藥署也提醒,出現頭髮或是頭皮症狀時,應先諮詢皮膚科協助,確定原因及正確治療方式,切勿輕信廣告推薦讓頭皮健康狀況惡化。

《延伸閱讀》

.防範筷子4大健康地雷   專家:留意發霉避免吃下致癌物

.防範塵蟎引過敏、氣喘   毒物專家6招:枕頭要用熱水洗

.避免隔夜菜長細菌引中毒   營養師:食物溫熱時就該冷藏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脂漏性皮膚炎 洗髮精 落髮 頭皮屑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