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九旬翁自剪趾甲沒感覺 竟連腳趾頭也剪斷了

豐原醫院傷口外科醫師陳明澤指出老翁腳趾甲誤剪位置,經治療已經長出肉。圖/豐原醫院提供
豐原醫院傷口外科醫師陳明澤指出老翁腳趾甲誤剪位置,經治療已經長出肉。圖/豐原醫院提供

92歲林姓老翁因腳趾頭有灰趾甲,又厚又硬非常難剪,家人平常會帶他到指甲店修剪,但上月患者因難耐腳趾甲變長,自己拿較鋒利的剪水果剪刀修剪腳趾甲,未料剪了腳趾甲,也把自己的腳趾頭剪斷,還剪掉骨頭一小部分,到院後因傷口無法完全縫合,將傷口覆蓋保護,讓它自然癒合。

豐原醫院傷口外科醫師陳明澤表示,糖尿病病人容易併發灰趾甲,因趾甲受黴菌感染,造成趾甲變厚、變硬,修剪時如果發現平常所用的剪刀很難剪斷趾甲,就應就醫治療。

豐原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欣說,治療灰趾甲的方式可分為外用藥治療,及口服藥物治療兩種。外用藥依藥物機轉、劑型而使用方式有所不同,需使用直到痊癒為止,通常需治療9至12個月,甚至更久。感染情形嚴重或外用藥效果不佳,則建議以口服抗黴菌藥一天一次,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6至12周,腳趾甲需服用12至24周,治療時間視趾甲生長速度而有所不同。

糖尿病、末梢循環不佳或周邊神經病變的患者,建議要積極治療,避免因肢端微小傷口併發細菌感染,導致嚴重併發症,有灰趾甲情形應該儘早就醫,尋求醫師協助治療。

指甲 皮膚科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