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戴口罩戰痘 少用化妝品 要注重清潔

南投縣32歲陳姓女子因長時間戴口罩,導致嘴邊和下巴狂冒痘,還長出一堆粉刺。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32歲陳姓女子因長時間戴口罩,導致嘴邊和下巴狂冒痘,還長出一堆粉刺。圖/南投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口罩成了外出必備配件;南投有名32歲陳女因工作需求得戴口罩整天,長期下來嘴邊與下巴狂冒痘,還長出一堆粉刺,使用抗痘洗面乳和藥膏都沒用,下巴慘不忍睹。

夏天原本皮膚長痘問題多,包括塗抹防曬產品導致毛孔阻塞問題、或流汗皮膚停留悶熱環境造成細菌孳生,近期更因戴口罩,求診患者增加1成。

南投醫院皮膚科指出,痘痘生成原因主要是毛囊開口阻塞、皮脂分泌旺盛與痤瘡桿菌增生,部分民眾因本身荷爾蒙或皮膚油脂分泌量較多,屬於易長痘體質,若加上戴口罩悶熱或毛孔堵塞等,易造成痘痘爆發。

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說,疫情爆發後,民眾外出或工作不離口罩,天氣悶熱,臉部皮膚在悶熱環境下增加皮脂腺油脂分泌,易讓毛孔阻塞、發炎,若再加上防曬乳、化妝品與汗水,長痘狀況會加劇。

李瑜芬提醒民眾長痘,切莫自行購買抗痘藥物或產品,不論是口服及擦拭外用藥物,都應與醫師討論。

疫情期間必須配戴口罩,李瑜芬也建議若在戶外空曠處、或非人潮密集處,可適時拿掉口罩,讓臉部皮膚透氣;若需長時間戴口罩,盡量少用化妝品,避免毛孔阻塞,且要注重清潔,可使用溫涼水與中性不含香料的洗面乳,保養品改用成分單純產品。

防曬乳 痘痘 粉刺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