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藥物擴大給付獲共識 十月共擬會議討論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乾癬患者用藥擴大給付有新進展,健保署上周舉行專家會議,會中討論三案,其中包括修訂暫緩續用給付規定,建議新增連續兩次生物製劑暫緩用藥後6個月內即復發之病人,後續可免於適用暫緩續用規定,即可連續使用。該提案在會議討論中取得專家修正後同意,並安排在十月第三周進藥物共擬會討論。

「這對中重度乾癬患者來說真是好消息。」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目前乾癬的治療方式依病灶嚴重程度有外用藥膏、口服藥物、照光、生物製劑等治療,但對重度乾癬患者來說,仍以生物製劑最有效果。

健保雖開放乾癬、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生物製劑治療等給付,但受限於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治療滿兩年得停藥的規範,部分乾癬患者面臨停藥後半年就復發的窘境;加上新冠肺炎期間,也有患者因擔憂感染而減少就醫使病況加重。

協會與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討論後,由學會理事、台大皮膚科教授蔡呈芳向健保署提修訂相關給付案,主要是符合生物製劑使用後下車復發,再申請被斷藥1次的乾癬病友,之後申請就不要再被斷藥。

王雅馨說,而在上周健保專家會議上,與乾癣相關的議題共有三案,包括上述提案、膿疱性乾癬育齡女性短期使用生物製劑、符合條件使用生物製劑者可平行轉換等,皆在專家討論後取得同意。

其中修訂暫緩續用給付規定上,經會中專家討論後,改為建議「新增連續兩次暫緩用藥後6個月內即復發之病人,後續可免於適用暫緩續用規定,即可連續使用。」即以生物製劑治療2年後下車不再續用,但半年內又復發,又再次申請生物製劑,以上情況發生兩次的患者,可繼續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她說,據協會估計,全台目前乾癬患者逾10萬人,其中中重度須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約3萬人,但現行實際通過使用者約2000多人,若該案十月第三周藥物共擬會討論通過、健保明年施行上路後,估計約500位患者受惠。而雖討論條件改為連被拒兩次比預期稍嚴,但對乾癬患者權益來說也是一大進步,她仍十分感謝。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對乾癬患者生物製劑用藥專家會議討論有新進展非常感謝,表示此對患者權益來說是一大進步。圖/王雅馨提供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對乾癬患者生物製劑用藥專家會議討論有新進展非常感謝,表示此對患者權益來說是一大進步。圖/王雅馨提供

乾癬 健保給付 皮膚科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