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預防帶狀疱疹 疫苗最有效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幾年前我被診斷出腎臟病,從此飲食保健上非常小心,聽說腎臟病患容易得帶狀疱疹,是真的嗎?我聽親友說帶狀疱疹發作起來很痛,該怎麼預防?

(60歲,李先生,台北市)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答:

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與小時候發作的水痘是同一種病毒感染,約95%的國人都得過水痘,病毒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就會形成帶狀疱疹。

包括年紀大、免疫力差的人,都是帶狀疱疹的高危險群,近來研究發現,慢性腎臟病或是洗腎患者,可能因為免疫力比一般人差,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另外,心臟病、糖尿病也是危險因子。

要注意的是,慢性腎臟病患者,在罹患帶狀疱疹後,轉變為洗腎的機率也升高;這可能是因為發生神經痛的症狀需要止痛,用藥量變大,讓腎臟的負擔加重。

因此若腎臟病患出現帶狀疱疹,在選擇止痛藥時要特別小心;若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會增加腎臟負擔,最好要避免,應經由醫師給藥,不要隨便購買止痛藥服用。

目前預防帶狀疱疹的有效方式是施打疫苗,不過需要自費,腎臟病患者可以考慮接種。一旦罹患帶狀疱疹要好好控制病情,千萬不要進展到洗腎;平常飲食作息也要正常、睡眠充足、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找到抒解壓力的方法,讓心情不要憂鬱等,都能增強免疫力,避免皮蛇纏身。

【2014/10/12 聯合晚報】

心臟病 水痘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