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花蓮男調養身體針灸 扎針處紅腫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花蓮一名男子調養身體針灸,卻沒留意傷口清潔,腳背紅腫,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男子調養身體針灸,卻沒留意傷口清潔,腳背紅腫,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一名40多歲男子調養身體針灸,但有次針灸完後,扎針的腳背開始出現紅腫,原以為是蚊蟲叮咬,卻愈腫愈大,甚至痛到無法行走,經醫師檢查,細菌應是從針灸的小孔入侵,造成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門諾醫院急診科醫師陳永昌表示,皮膚是身體的第一層防線,一旦受傷有傷口或是皮膚破損,細菌就容易入侵到皮膚下層,若本身免疫力差或是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就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未即時就醫治療,傷口惡化可能會併發敗血症。

陳永昌說,因蜂窩性組織炎急診就醫的患者並不少見,有些人因車禍摔傷,認為只是破皮忽略傷口清潔,導致細菌入侵引發感染才趕快就醫。而夏天不少年輕人在海上活動,不小心踩到珊瑚礁或海膽刺,以為只是皮膚輕微刮傷繼續在海裡活動,但細菌可能因此趁虛而入。

另外,被有毒性的蚊蟲叮咬,或其他穿刺行為如打針、針灸等所造成的小傷口,都可能因身體免疫力下降,或針具消毒不乾淨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門諾醫院急診部主任鄧學儒表示,曾有患者沒看見傷口,卻還是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原因是患者原本皮膚狀況不好,有濕疹、乾癬、皮膚龜裂等問題,細菌同樣容易入侵進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鄧學儒呼籲,受傷別輕忽,務必當下做好清潔與消毒,一旦傷口出現紅腫、熱、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由於蜂窩性組織炎為局部的細菌感染,治療上通常會先以口服抗生素為主,大多數患者服用後可逐漸痊癒,若病徵太嚴重,無明顯改善者,就會讓病患住院使用針劑型抗生素,讓發炎狀況慢慢消退。

針灸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