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口罩痘」大增 醫師教護膚保健撇步

新冠肺炎疫情讓民眾生活少不了口罩,但長時間戴口罩容易長痘痘、出現酒糟紅症狀。記者翁浩然/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讓民眾生活少不了口罩,但長時間戴口罩容易長痘痘、出現酒糟紅症狀。記者翁浩然/攝影

長時間戴口罩易悶壞皮膚,出現長痘痘、酒糟紅等症狀,疫情期間,許多民眾不太敢到醫院看診,疫情一緩和,北市萬芳醫院、聯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就發現,4月起門診量開始回升,5月已恢復往昔,看痘痘的人甚至較過去多了3成。

2、3月疫情嚴峻,醫院門診量大跌5、6成,但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發現,5月看診人潮已恢復到往常;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康玲也發現類似現象,過年後看診人潮銳減,4月中開始回升,5月已恢復「排好排滿」,主因看「口罩痘」的病人增加。

楊庭驊指出,看臉部痘痘的患者約比往年多了3成,其他為酒糟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患者,大多因長時間戴口罩,讓皮膚問題惡化。

若需長期戴口罩,楊庭驊建議,可減少其他長痘痘的因素,如適時走到戶外空曠處拿下口罩「透氣」,作息正常不熬夜,避免吃油炸、甜食、乳製品,也別擦太厚的化妝、保養品,更要懂得舒緩壓力等,若大部分都能做到,就能大幅降低痘痘發生率或嚴重度。

劉康玲表示,有些人因對口罩材質過敏,接觸部位也會出現搔癢、紅疹等;有酒糟性皮膚炎的病人也易因戴口罩誘發症狀,甚至出現丘疹、膿皰等。

劉康玲建議,口罩雖逐漸解禁,但仍有部分時間要戴上,建議有化妝需求的民眾以淡妝為主,頂多加強眼妝就好;臉部也可擦適當的保濕、防曬乳,避免複合功能的BB霜、CC霜,遮瑕效果雖好卻較不透氣。

皮膚科 口罩 接觸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