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戴口罩痘痘狂長受不了 醫師說這些皮膚病恐被觸發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劉康玲。圖/聯醫提供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劉康玲。圖/聯醫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讓不少民眾長時間戴口罩悶住臉部,有些人因此狂冒痘痘或起紅疹,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劉康玲指出,為了防疫限制戴口罩的場所仍要戴,建議民眾可到皮膚科測試過敏原,此外口罩清潔度也與長痘痘有關,應保持臉部清爽,上妝要透氣、保濕清爽為宜。

劉康玲表示,近來皮膚科門診因「口罩痘」而上門的病人增加,長痘痘的人通常是長時間戴著口罩,悶住的部位又濕又熱,阻塞毛孔,才容易冒出痘痘,如果又擦上質地厚重的保養品、防曬品或彩妝品,恐怕加重災情,讓痘痘遍地開花;此外,口罩內側每天與肌膚不斷摩擦,有些人對口罩材質過敏,接觸的部位會出現搔癢、紅疹等不適,有酒糟性皮膚炎濕疹的病人,也容易因戴口罩誘發。

「面子」該怎麼顧?劉康玲建議,若懷疑自己有特定的接觸過敏原,可到皮膚科做貼膚測試,北市聯醫有28種常見過敏原可測試,幫民眾找出對什麼東西過敏;另外,口罩清潔度也大有關係,若有殘妝、汗漬停留在口罩上,又未妥善清潔就反覆使用,就可能狂冒痘痘;民眾口罩若不夠用,建議保持臉部清爽,或依衛福部教學,用電鍋蒸口罩消毒;長時間戴口罩的人,可抽空到通風良好的戶外空曠處,取下口罩透透氣。

劉康玲也建議,若要戴口罩,上妝應以淡妝為主,畢竟戴了口罩,只露出不到一半的臉部,加強眼妝即可,底妝以粉狀的透氣度較高,氣墊類、BB霜、CC霜等遮瑕效果雖好,但相對不建議;不論何時要做好保濕,戴口罩時盡量選擇清爽型保濕產品,不要太濃稠厚重;另外,口罩也具一定防曬作用,如同穿長袖或撐傘,容易起疹長痘痘的人,可以只擦防曬在露出部分,避免口罩下更悶濕。

除了臉部,民眾落實勤洗手、用酒精消毒,劉康玲則說,手部肌膚乾燥不適的求診者也增加,建議民眾洗手應以溫水取代冷、熱水,清洗後要立即擦乾、塗上護手霜,避免水分流失。

酒糟性皮膚炎 濕疹 過敏原 長痘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