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燒燙傷怎麼辦?醫師:沒偏方!記住這點最重要

奇美醫院提醒,燒燙傷急救無偏方,正確處理是「沖、脫、泡、蓋、送」。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提醒,燒燙傷急救無偏方,正確處理是「沖、脫、泡、蓋、送」。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魏秀慧指出,冬天圍爐有傳出燒燙傷的情況,常見的燒燙傷種類包括有溫度性燒燙傷、化學性燒燙傷、電燒燙傷,被火鍋熱液燒燙傷的情況屬於「溫度性燒燙傷」,「燒燙傷急救沒偏方,快沖冷水最重要」。

魏秀慧表示,燒燙傷依皮膚受傷深度,可分為一度、淺二度、深二度、三度、四度;一度燒燙傷,傷及範圍為表皮層,皮膚出現紅腫、疼痛的現象,無水泡產生;淺二度燒燙傷,傷及部分真皮層,皮膚紅腫、長水泡、劇烈疼痛和灼熱感;深二度,傷及真皮深層,皮膚呈現淺紅色並長出白色大水泡,此期較無疼痛感;三度燒燙傷,傷及全層皮膚,呈現白色或乾硬的皮革狀;四度燒燙傷,損傷範圍為全皮層,且傷及皮下脂肪、肌肉和骨骼。

魏秀慧說,一旦發生燒燙傷,不論傷口大小或嚴重程度,最重要的是「立刻沖冷水,讓皮膚快速溫和地降溫」,在冷水下沖15到30分鐘,可避免高溫持續停留在皮膚上,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但切記勿以冰敷的方式來降溫,因為燒燙傷的皮膚組織較為敏感,反而容易發生凍傷。

魏秀慧提醒,網路上建議的牙膏、白藥膏、小護士、神奇紫草膏、凡士林等產品,一旦覆蓋於皮膚上,反而會將「熱度」包覆住,減緩皮膚降溫的速度。加上這些物質黏著度較高,附著在燙傷傷口上較不易清除,換藥時反而容易感到疼痛。鹽水具有吸熱和高滲透壓的特性,有降溫效果,但皮膚一旦受傷,其預防水分流失的保護功能會喪失,這時如果浸泡鹽水或使用鹽水沖洗,反而容易因高滲透壓而導致體液流失。

魏秀慧表示,一旦發生燒燙傷時,最正確的處理口訣為「沖、脫、泡、蓋、送」,「沖」在冷水下沖15到30分鐘後;「脫」輕輕脫掉覆蓋傷口的衣物;「泡」如果有燒焦的衣物黏在皮膚上必須去除,則須泡在水中15分鐘再小心去除衣物殘骸,如果傷口沒有衣物覆蓋,就不需泡在水裡;「蓋」傷口蓋上無菌紗布或乾淨毛巾;「送」注意保暖盡快送醫治療。

燒燙傷 水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