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天嘴唇乾裂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6秘訣保養

健康醫療網

嘴唇是人體很特殊的皮膚,加上無衣物保護,其乾燥程度是臉部其他皮膚的10倍,應額外保護。
嘴唇是人體很特殊的皮膚,加上無衣物保護,其乾燥程度是臉部其他皮膚的10倍,應額外保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冬天氣溫急凍,許多人會嘴唇乾裂、脫皮,非常難受,該怎麼辦?在冬天,無論是戶外嚴寒,或是室內過於溫暖的空調,都可能使嘴唇乾裂。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Melissa Piliang表示,嘴唇是人體很特殊的皮膚,加上無衣物保護,其乾燥程度是臉部其他皮膚的10倍,應額外保護,他提供6項秘訣保養嘴唇。

冬天嘴唇保養 6秘訣嘴唇乾裂bye

(1)不要舔嘴唇:

舔嘴唇無法保濕,可能還有反效果。唾液塗在嘴唇上變乾後,會使嘴唇更加乾燥,且唾液中用來消化食物的酵素還會刺激嘴唇的皮膚。

(2)使用潤唇膏:

使用含有凡士林、精油或甘油,並具有抗紫外線成分的護唇膏。這樣有助保濕,並幫助皮膚上的裂痕癒合。

(3)這類潤唇膏不要用:

避免使用含有樟腦、桉樹和薄荷腦的潤唇膏。這類物質易加重嘴唇乾裂,進而使用更多護唇膏,造成惡性循環。

(4)嘴唇乾裂不要摸:

不要用牙齒或手去摩擦嘴唇裂痕,恐惡化乾裂,疼痛不適加劇。

(5)嘴唇乾裂快治療:

嘴唇乾裂放著不管,可能會變得更糟,有感染唇皰疹的風險。

(6)睡前使用護唇膏:

許多人會張嘴睡覺,易使嘴唇乾燥。如果晚間會使用暖器,也可考慮使用空氣增濕器。

在冬天,無論是戶外嚴寒,或是室內過於溫暖的空調,都可能使嘴唇乾裂。<br />圖片提供/健康醫療網
在冬天,無論是戶外嚴寒,或是室內過於溫暖的空調,都可能使嘴唇乾裂。
圖片提供/健康醫療網

嘴唇乾裂好不了 何時該就醫?

美國皮膚病學會指出,通常做好嘴唇居家保養,2-3周情況會改善,若無好轉可求助醫師,你的症狀可能不是天氣引起,而是過敏、念珠菌感染或更嚴重原因。例如日光性唇炎(Actinic cheilitis)會引起嘴唇乾裂的症狀,其實這是一種皮膚癌前病變。

參考資料:

1. 6 Tips to Protect Your Lips from the Cold.

https://health.clevelandclinic.org/6-tips-to-protect-your-lips-from-the-cold/

2. 7 DERMATOLOGISTS' TIPS FOR HEALING DRY, CHAPPED LIPS.

https://www.aad.org/skin-care-basics/heal-dry-chapped-lips

護唇 保濕 凡士林 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