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偏方不可信 頑固乾癬治療有新解方

乾癬又稱作牛皮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病。因至今無可根治的特效藥,症狀徘徊不去,有患者迷思西藥久用對身體不好,卻也可能失去好的治療機會。

乾癬是自體免疫疾病,病灶常見於膝蓋、手肘、頭皮或背部等容易摩擦的部位,好發於30歲至40歲,另50至60歲也屬發作高峰期。李婉若表示,乾癬嚴重程度依病灶面積而定。一般而言,病灶面積總加起來不到一至兩個手掌,就算症狀輕微;如病灶面積逾10個手掌大,則算中重度症狀。

李婉若說,其實還會評估生活質量,就算病灶面積小,卻長在指甲、頭皮或生殖器,造成患者生活上的困擾,也算嚴重病人。無論哪種類型的乾癬,100%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需要注意的是,同樣的發炎因子可能連帶造成關節病變疼痛或眼睛結膜發炎,另也可能與心臟血管堵塞有關連性。

李婉若表示,乾癬必須進行長期治療,過去傳統口服西藥有些副作用,例如可能造成肝腎功能異常,或是造成血脂上升。但近10年生物製劑的出現,算是乾癬治療的突破性發展。生物製劑是一種有藥理作用的蛋白質藥劑,可抑制過度分泌的IL17、IL23等細胞激素,以平衡免疫系統,進一步達到乾癬症狀的改善。

臨床也證實,傳統治療無效的乾癬病人使用生物製劑一到三個月後,症狀控制能達到更好的效果,九成以上可獲得改善,副作用也比傳統西藥低。

李婉若說,有的病人可能尋求中醫治療,相信中醫調養比西醫更為自然溫和,她指出,目前中醫的乾癬治療上,以中藥青黛製成的外用藥膏對於部分輕症病人有效,能獲得不錯改善;但若症狀較為嚴重,恐怕無法有效控制症狀。至於其他的口服中藥,因科學根據有限且不清楚治療機轉,治療基礎還不夠。

她也提及,有病人擔心西醫治療會吃到類固醇,但口服類固醇是乾癬的治療禁忌之一,儘管治療效果快,但一停藥就會反撲,症狀爆發更嚴重、出現膿疱型乾癬,「臨床上除非特殊需求會短期使用,否則一般治療是不會使用的。」

乾癬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