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換衣卻發癢過敏 醫師建議這個動作不可少

皮膚科醫師表示,民眾穿新衣服或更換換季衣物時,應先充分清洗並透過太陽曝曬或烘乾後再穿,以免塵蟎或黴菌殘留,造成皮膚痛癢、過敏。報系資料照片
皮膚科醫師表示,民眾穿新衣服或更換換季衣物時,應先充分清洗並透過太陽曝曬或烘乾後再穿,以免塵蟎或黴菌殘留,造成皮膚痛癢、過敏。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氣溫直直落,竟有颱風逼近台灣,也帶來明顯雨勢。許多人紛紛換季,發熱衣上身或換上冬天外套等衣物。但有部分民眾出現抓癢、紅疹等皮膚過敏情況。皮膚科醫師表示,民眾穿新衣服或更換換季衣物時,應先充分清洗並透過太陽曝曬或烘乾後再穿,以免塵蟎或黴菌殘留,造成皮膚痛癢、過敏。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冬天降溫明顯,氣候寒冷乾燥,易使身體血液循環不佳、肌膚暗沈外,也會因缺水而產生皮膚敏感、乾燥等症狀。

黃毓惠說,若體質較敏感或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換季時若未將長期放在衣櫃的衣物先清洗過,可能會因濕氣過重而孳生黴菌,或沾染塵蟎或灰塵,穿上時就可能與皮膚緊密接觸後造成上肢出現紅疹、過敏性鼻炎、打噴嚏甚至氣喘等問題;若是未清洗過的褲裝,則可能誘發下肢乾癢。她說近期就有約一成多的患者,是因衣物換季造成過敏而求診。

而在治療上,黃毓惠說若僅是單純衣物所引發的過敏,清洗換穿後就患者自然會痊癒,別特別搔抓癢處即可,以免皮膚色素沈澱;若真無法忍耐,可至到皮膚科就醫,透過吃抗組織胺、擦類固醇藥膏等止癢藥物來避免搔抓,同時洗澡時勿過熱、也可塗抹保濕乳液加強,來加速修復皮膚。

過敏性鼻炎 換季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