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怎麼判斷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教你檢視4診斷點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容易影響生活品質。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容易影響生活品質。
本報資料照片

皮膚癢看似不嚴重,但若為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則可能全身搔癢難耐、甚至出現流膿等症狀,使民眾外表沒自信外,更可能壓力大到放棄夢想。

20歲就讀大二的小蘇,從小就愛上直排輪,更多次比賽得到佳績,但在小五時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出現皮膚乾裂、脫屑;在外練習時因烈日、汗水影響,全身皮膚更是搔癢難耐、出現紅疹甚至流出組織液,也間接影響成績,雖家人陪同看了多家診所,但病情卻時好時壞。後經友人介紹至醫院透過新型治療下,病灶與癢感獲得控制,小蘇也重新投入直排輪訓練。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屏障異常、合併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皮膚疾病,與基因遺傳、環境甚至食物等因素有關;患者遇到高溫潮濕、季節轉換時,會使維持皮膚水分的角質層受損,造成皮膚乾燥及保護力變差,引起皮膚乾燥、搔癢難耐、出現紅疹、流血、流組織液等情形。

若時間一長,更可能造成皮膚苔癬化、變紅或變深,不僅患者專注力變低,更大幅影響睡眠品質。

不過有些民眾,會認為自己長的只是「濕疹」。朱家瑜說,其實濕疹就等於皮膚炎,民眾出現皮膚癢、長一粒粒疹子時,常會認為只是過敏等問題,買些藥膏來擦就好。但其實濕疹就是皮膚炎,所以異位性皮膚炎,又可以叫「異位性濕疹」。

朱家瑜說,據協會統計,全台約30萬人有異位性皮膚炎,其中有80%在五歲以前發生,20%在五歲後、甚至成人才發生,但仍有逾半數以上的人症狀會持續。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是屬於「反覆發作」,讓許多患者很困擾。

異位性皮膚炎病程以體表面積、皮膚發紅腫漲等程度分數,區分為輕、中、重度。治療上,朱家瑜說可分為傳統與精準治療。如為輕度患者,以保濕劑、類固醇藥膏塗抹;效果若未佳,可再透過免疫抑制藥膏、照光治療、口服或注射免疫調節劑來治療。若情況過於嚴重,則可考慮新的生物製劑療法,抑制患者身上特定發炎物質,不過需自費外,部分患者會出現眼睛癢的副作用,可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治療。

朱家瑜並建議,民眾面臨季節轉換、身體流汗時,衣物應趕緊更換,避免身體濕黏發癢,而異位性皮膚炎者,勿擦油性乳液、流汗時以清水沖洗即可;另外,應瞭解自身會誘發過敏的食物,如他的大兒子吃奇異果會過敏,就會避免買此水果。

4個診斷點你中了幾個?
資料來源/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皮膚部醫師朱家瑜<br />製表/簡浩正
4個診斷點你中了幾個? 資料來源/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皮膚部醫師朱家瑜
製表/簡浩正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乾燥 濕疹 紅疹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