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完臉後上化妝水保養皮膚?皮膚科醫師:多此一舉

洗完臉後,上化妝水、乳液已是許多女性習以為常的保養流程。但在醫師眼中,化妝水根本是多此一舉,不僅無法減少出油、縮小毛孔,甚至可能因清潔過度傷皮膚,打破保養迷思。圖/ingimage
洗完臉後,上化妝水、乳液已是許多女性習以為常的保養流程。但在醫師眼中,化妝水根本是多此一舉,不僅無法減少出油、縮小毛孔,甚至可能因清潔過度傷皮膚,打破保養迷思。圖/ingimage

洗完臉後,上化妝水、乳液已是許多女性習以為常的保養流程。但在醫師眼中,化妝水根本是多此一舉,不僅無法減少出油、縮小毛孔,甚至可能因清潔過度傷皮膚,打破保養迷思。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近日發文指出,網路傳聞稱洗完臉後一定要用化妝水保養,其實是錯誤迷思。

食藥署解釋,化妝水主要目的是提供肌膚水分及暫時保濕,但因油脂成分不足,無法像面霜或乳液形成保水膜,反覆敷塗只會讓臉部一下乾、一下濕,久而久之恐讓肌膚更乾;此外,化妝水主要成分是水,洗完臉後皮膚角質層含水量已充足,化妝水並非保養必需品。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表示,化妝水主要用途是再次清潔、收斂皮膚,之所以有這項產品問世,其實是早年臉部清潔產品的清潔力較弱,即便洗完臉,臉上仍容易殘留油脂,影響上妝效果。

由於化妝水裡大多含有醇類,以化妝棉吸附後擦拭皮膚能帶走油脂,產生「再次清潔」的感覺,而醇類揮發帶來清涼感,也會讓人有收斂毛孔的錯覺。

邱足滿說,如今洗臉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清潔力已相當足夠,根本不需要靠化妝水再次清潔,尤其洗臉產品清潔力萬一太強,會破壞臉部正常皮膚所需要的皮脂膜、打破皮膚原有的弱酸性,若再用含有醇類的化妝水,形同再次破壞皮膚;根據臨床觀察,門診中臉部敏感性皮膚患者,大多是清潔過頭才出現不適症狀。

她強調,許多化妝水常宣稱可收斂毛孔,往往是靠著矽靈、各種粉體等能吸附油脂的成分來達到這些效果,讓毛孔看起來比較不明顯、不臉泛油光,卻無法實際讓毛孔縮小。

至於想靠化妝水達到美白、保濕、抗痘或抗老等效果者,邱足滿坦言,不妨直接用乳液或精華乳,畢竟化妝水當中含量最多的還是水,其餘成分含量都極少。

想讓有水嫩皮膚,使用的化妝品種類愈簡單愈好,邱足滿建議,洗完臉以後只要趁著皮膚還有水氣,趕緊擦上保濕產品鎖住水分子,早上外出前再擦個防曬乳液,臉部保養就大功告成,省錢又有益皮膚健康。

化妝品 洗臉 矽靈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