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害他婚姻破裂 積極治療一圓父子泡湯夢

一名40歲男性因全身長滿乾癬、婚姻破裂,但為一圓和兒子一起泡湯的夢想,他積極配合治療,成功修補父子關係。醫師強調,乾癬控制好,對患者的生活、社交和家庭關係都有幫助。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庫統計,每年約有5萬到10萬人因乾癬就醫,且每年新增至少3000名新患者,人數逐年上升。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呈芳今天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失衡疾病,皮膚細胞因發炎導致不正常增生,使皮膚外觀紅腫脫屑,甚至出現紅色斑塊,有的會伴隨黃色針尖大小的膿皰,目前仍無法根治,僅能持續用藥控制病情。

蔡呈芳說,由於乾癬患者經常全身都是傷口,因此癢是病友最大的困擾,其次是脫皮掉屑,第3點就是難看,尤其到了炎熱的夏天,更癢更不舒服。

蔡呈芳指出,輕度乾癬患者雖然可以外用藥膏,但若病灶分散,每天光是擦藥可能就要花上1小時,一停藥就容易復發,口服藥物、照光治療效果雖然較好,但須長期往返醫院,或是因藥物副作用導致身體不適。

重度乾癬則是以生物製劑為主,需要長期配合治療,但臨床上患者治療6個月到1年以後,病灶又會陸續浮現,若停止治療可能在短短半年內就復發。

蔡呈芳說,許多研究與臨床觀察已證實生物製劑對患者的療效,但受限健保給付條件,2年後就必須停藥。許多患者好不容易恢復生活品質,擁有新工作、新生活,卻因給付規定,陷入停藥、復發、再吃藥的循環,生涯規劃大受影響,甚至不敢結婚、找工作,對未來充滿不安與焦慮。

台灣乾癬協會秘書長王雅馨表示,她在22歲那年發病,短短一週全身80%皮膚出現大量紅腫、脫屑,又痛又癢,身體狀況時好時壞,只好中斷到國外進修的計畫,也不敢外出工作,把自己包得緊緊的,不敢讓外人看見。

王雅馨說,由於全身都是傷口,在悶熱的夏天,洗澡就像拿刀在皮膚上割,經常得哭著洗完澡,冬天又因天氣寒冷,皮膚容易乾裂,又是另一種折磨。

蔡呈芳指出,他曾遇過一名約40歲男性,乾癬發病20年,婚後面對壓力、病灶長滿全身,導致婚姻破裂,讓他一度自暴自棄,為一圓和兒子一起去日本泡湯的夢想,他決定積極配合以生物製劑治療,將病灶面積從超過10個手掌縮小至不到1個手掌,也順利修補父子關係。

蔡呈芳強調,乾癬控制得好,改善的不僅是自身生活,還包括社交品質、家庭關係,盼未來持續引進新療法,放寬健保給付年限,減少乾癬復發風險。

乾癬 生物製劑 紅腫 脫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