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積極治乾癬減緩病灶 他終能開心與兒泡湯

出門前就得開始打理外表,不是化妝保養,而是去除皮屑。這不是洗髮精廣告,是一名年近40歲男性乾癬患者的慘狀。乾癬發病20年,不但婚姻破裂,連工作都沒了。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教授蔡呈芳說,乾癬為慢性免疫失衡疾病,因發炎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外觀紅腫脫屑,甚至出現紅色斑塊。

健保資料庫統計,每年約5萬至10萬人因乾癬就醫,每年新增3000名乾癬患者,人數逐年上升,因為無法根治,只能持續服藥接受治療,才能控制病情。

蔡呈芳表示,乾癬病灶如果出現在臉部、頭皮、手腳掌等困擾,社交、家庭關係及求學、工作都大受影響。臨床觀察,患者最在意外貌的改變,與旁人的異樣眼光。

一名患者最近在兒子鼓勵下,積極接受治療使用生物製劑,原本病灶面積超過十個手掌,縮小至不到一個手掌,與兒子關係也變好,還一起至日本泡湯。

蔡呈芳說,評估乾癬有兩大客觀指標,一為體表面積(一個手掌約體表1%),二為複合指標PASI,(病灶面積與部位的紅、厚、脫屑綜合計算),分數從零至最嚴重的72分。國際臨床治療目標目前以至少縮小病灶面積為一個手掌大小,及複合指標PASI小於1為目標。

長期抗戰 醫盼健保改變給付規範

研究證實,生物製劑治療乾癬的效果極佳,但受限健保給付條件,兩年後必須停藥,不少患者因給付規定,陷入停藥與復發等窘境。

蔡呈芳指出,治療乾癬需要長期抗戰,達到完全沒有病灶,是未來趨勢,醫界盼未來能持續引進優於現有藥物,使皮膚病灶清除效果更好、更方便安全,停藥後較不易復發。期待健保改變治療給付規範,不再活在用藥兩年後就得停藥、復發的恐懼陰影下。

乾癬 生物製劑 紅腫 脫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