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阿嬤摸到腋下不明腫塊 竟是手指30年黑痣癌變

91歲阿嬤的右手拇指指腹,有1顆30多年的黑痣,因未注意它的外觀變化,竟癌變成淋巴腫塊。記者何烱榮/攝影
91歲阿嬤的右手拇指指腹,有1顆30多年的黑痣,因未注意它的外觀變化,竟癌變成淋巴腫塊。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化縣91歲施姓阿嬤的右手大拇指指腹和指甲片,各有1顆黑,因已存在30多年,一直沒放在心上;4月間,阿嬤洗澡時摸到右腋下有一個腫塊,趕緊求醫,醫師切片檢查,確診是第四期惡性黑色素瘤合併右腋下轉移,阿嬤和家人驚嚇到不敢相信。

衛福部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說,考慮到阿嬤年事已高,不宜接受化療,目前以口服藥物控制病情,等待腫瘤變小,再評估進一步切除。

李忠懷說,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來的癌症,臨床上皮膚會產生不正常且不均勻的黑色素沉澱,女性常見於腿部,男性常見於背部,但也可能出現在眼睛、口腔、腸道及肛門等部位;有時黑色素瘤是由痣演變而來,

「黑色素瘤為惡性度最高的皮膚癌,好發於免疫力較低的老年人,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從發現到死亡可能只有幾個月。」李忠懷說,老人對皮膚病灶可能疏於警覺及防護,導致延遲就醫時間,加上黑色素瘤很容易轉移,致死率也很高。

施姓阿嬤說,她右手拇指的指腹和指甲片各有1顆黑痣,印象中已有30多年歷史,因不痛不癢,一直放在心上,也沒有留意痣的外觀變化。1年前,她到醫院做健康檢查,並沒有異樣,3月間洗澡時摸到右腋下有腫塊,感覺怪怪的。

阿嬤說,她喜歡貓,每天都跟貓在一起,以為是染貓熱,家人陪她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醫師檢查後告訴她,除了除淋巴腫大外,沒有倦怠、食慾不振、虛弱、寒顫或全身酸痛等疑似貓抓熱的症狀,建議她到大醫院檢查。

4月間,阿嬤由家人陪伴到彰化醫院檢查,聽到是黑痣的癌變,驚嚇難安。李忠懷說,阿嬤的腋下腫塊有7.8公分,是由右手大拇指的「痣」病變所引起的轉移,懷疑罹患黑色素瘤,將指腹黑痣進行切片後,確診為第四期惡性黑色素瘤,且腫瘤厚度達0.75公分。

李忠懷說,若發現痣的外觀變大、邊緣不規則、形狀不對稱、顏色改變或不均勻、皮膚破壞、產生潰瘍或易出血等症狀,應提高警覺,及時就醫,只要腫瘤尚未轉移,大部分的病患可被治癒。

「目前已證實,過量的陽光及紫外線是引起皮膚癌的重要因素。」李忠懷提醒民眾,艷陽天出門,最好塗抹防曬品、撐陽傘或加穿外套,避免在正午時分外出,以免黑色素細胞發生癌變,尤其身上黑痣多,或容易曬傷的人,更要防曬。

91歲阿嬤洗澡發覺右腋下有不明腫塊,衛福部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進行切片檢查後,確診是阿嬤右手拇指的黑痣癌。記者何烱榮/攝影
91歲阿嬤洗澡發覺右腋下有不明腫塊,衛福部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進行切片檢查後,確診是阿嬤右手拇指的黑痣癌。記者何烱榮/攝影

黑色素瘤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