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汗一直流!兒童異位性皮膚炎注意事項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小朋友游泳。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小朋友游泳。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醫生,夏天要到了,只要天氣一熱,汗流下來,全身就會一直抓,很癢耶!該怎麼辦阿?」

「醫生,夏要天到了,可是我很困擾耶!又不能穿無袖上衣,也不敢穿短裙,因為整個四肢都是樹皮狀的病灶,很醜耶~該怎麼辦?!可是穿長褲又很悶熱,會讓我更不舒服。」

夏天,許許多多的戶外活動,大家最愛的季節!然而,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夏季卻是常造成病情惡化的時期。許多患者和家人常常會擔心或爭執到底哪些行為可以從事或者是盡量避免,例如:曬太陽、游泳、吹冷氣等,到底會讓皮膚狀況惡化還是並沒有很大的影響。

1.飲食方面:

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飲食只要吃的健康、營養、均衡即可,其實並不需要有太多的禁忌,除非真得在每次吃完某種食物後,皮膚狀況就會惡化,才需要特別禁止,否則,到處採信不同的偏方,飲食容易不均衡。當然,一些高熱量高油脂的垃圾食物本來就不應該多吃,而且辛辣、油膩的刺激性食物也比較容易刺激皮膚,引起癢感,除此之外,會造成汗液分泌增加,一旦鬱積在身上,又會開始抓癢,所以這類食物少吃為妙。

2.穿著方面:

盡量穿寬鬆透氣、吸汗效果佳的棉質衣料,避免毛類織品,如果可以的話,尤其是嬰幼兒,可以每兩小時用濕毛巾擦拭身體一次(或者用清水裝於噴霧瓶中噴灑身體),之後再用乾毛巾擦過,減少汗水鬱積,千萬不要只用乾毛巾擦拭,並無法移除乾掉的汗漬。

3.居住方面:

避免在悶熱環境工作,如果在室內,可開啟冷氣來降低室內溫度,但不需要調太低,維持在27~28C即可,但要注意的是,冷氣空調會使得室內空氣變得較乾燥,故可以在室內擺一杯水,維持空氣濕度,還要適時使用保濕乳液,避免皮膚過度乾燥。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和正常人相比較為乾燥,保濕能力也較差,故每天都要擦拭保濕乳液疑維持皮膚保水度,但有些保濕乳液較為油膩,不適合在台灣夏天潮濕的氣候使用,故可和皮膚醫師討論,選取較為清爽的保濕乳。

4.育樂方面: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要適度從事休閒活動,可以使身心較為愉悅,但要注意的是,必須在運動完流汗後,立刻用清水沖澡將汗水洗淨,避免汗水鬱積刺激皮膚,同時換一套乾淨衣物,就可避免運動後流和而使皮膚惡化。

當然,游泳是夏天主要的運動項目之一,雖然游泳池水中會添加氯氣,但只要不要泡太久,而且游泳完後立即用清水沖洗乾淨,如果完畢後覺得皮膚較於乾燥,可以稍微再擦點保濕乳液即可。

只要能把握以上要點,寶寶一樣可以舒服的度過夏天,維持膚況,避免病情惡化喔。

異位性皮膚炎 保濕 運動 高油脂 高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