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保濕不夠會長痘痘?皮膚科醫師破解3大抗痘迷思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青春痘是常見的皮膚病。圖/報系資料照
青春痘是常見的皮膚病。圖/報系資料照

「你是不是聽人家說保濕不夠才會長痘痘,去買了宣稱可以治療青春痘的保養品,使用過後痘痘不但沒消,還越長越多?」

「你是不是因為痘痘很多跑去做臉,忍著痛清粉刺,沒幾天卻又長新的痘痘?」

「人家說青春痘不擠出來不會好,長痘痘真的可以擠嗎?」

青春痘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卻也是最常被不當治療的皮膚病,我把平常門診常常聽到的痘痘三大流言,一起澄清給你看。

流言澄清一 保濕不夠不會長痘痘

常常聽到流言說,保濕不夠才會長痘痘,有的人甚至會建立一套理論:皮膚太乾、保濕不夠,就容易代償出油,出油多才會長痘痘,所以保濕夠了,皮膚才不會出油。

這套理論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然而根本就不符合皮膚生理;皮膚乾是角質層含水量不夠,角質層太乾表現在外就是乾燥、脫屑,不是痘痘;出油多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出油多的皮膚,表現在外就是油油亮亮、毛孔粗大,並不會乾燥。

會長青春痘,要先有塞住毛孔的角質、加上皮脂,細菌孳生後引起發炎反應,所以胡亂擦保養品,會讓毛孔被保養品裡的油脂塞得更滿,細菌更喜歡,最後惡化痘痘。

因此治療青春痘,絕對不是靠擦保濕保養品,請千萬記得!

流言澄清二 長痘痘不要第一時間先做臉

很多人剛長痘痘時,會先去找美容師做臉,做臉的過程通常會有清潔、按摩、熱敷、清粉刺、敷面膜等等很多道程序,乍看之下,好像把粉刺清掉,就像把地雷拆除一樣,可以讓痘痘改善;然而,單純清粉刺,卻不接受藥物治療,其實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痘痘的前身是粉刺,粉刺的成份是角質,青春痘的藥物可以調理角質,讓毛囊不再形成新的粉刺,長期使用下,才能真正預防痘痘,調整膚質,達到治本的效果。

而美容療程中,一層一層的保養品、按摩霜、面膜堆在臉上,其實很容易讓正在發炎的痘痘變得更複雜,增加了感染、過敏的風險。

比較建議的做法是,正在發炎的痘痘,保養品越少越好,只用口服藥、外用藥來控制發炎,在已經可以規律塗抹條理粉刺的藥物下,等到發炎改善,只剩粉刺時,針對頑固的粉刺,可以視情況挑除,或是用化學性換膚來代謝粉刺。

長痘痘,記得先用藥物治療,不要急著做臉,經過皮膚科醫師評估後,合適的粉刺,才用清除、換膚的方式來加速代謝。

流言澄清三 痘痘千萬不要擠

很多人一摸到臉上有痘痘,就會想要擠出來,甚至擠了半天擠不出來,還會很懊惱那顆痘痘裡面沒有東西,每次遇到這類患者,我都會這樣直接了當的跟他說:

[擠痘痘,就是造成永久性痘疤的兇手之一!]

痘疤分成兩種,色素痘疤、和凹洞痘疤;色素痘疤會退,凹洞痘疤卻無法填平,即使將來花大錢做雷射、做手術,其實都無法完全撫平凹洞。

 

發炎厲害的痘痘,因為引起嚴重的發炎反應,只要發炎的範圍夠深夠大,就有可能造成凹洞;而發炎不厲害的痘痘,如果胡亂擠它,也會讓發炎加深、範圍擴大,進而產生凹洞。

因此,我常常提醒患者,預防凹洞痘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擠痘痘!

最後提醒您,青春痘屬於發炎性的皮膚病,在規律用藥下,青春痘可以達到九成的治療效果。有青春痘,勿信流言,趕快找住家附近的皮膚科醫師診治。

長痘痘 皮膚病 發炎反應 粉刺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