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以為青春痘! 亂擦藥 紅疹蔓全身

男學生胸前起紅疹子,以為是青春痘,確診為黴菌毛囊炎。
圖/林書賢醫師提供
男學生胸前起紅疹子,以為是青春痘,確診為黴菌毛囊炎。 圖/林書賢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台中市1名17歲高中男學生,半年前胸前起紅疹子,以為是青春痘,自行擦藥,半年後紅疹蔓延全身,並出現膿包、皮膚疼痛,經向醫院皮膚科求診,確診為全身性表淺性黴菌性毛囊炎,治療2周後改善。

台中市澄清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書賢建議,民眾平時保持皮膚乾爽,不要過度清潔皮膚,以免破壞皮膚正常皮脂,讓細菌趁虛而入;皮膚出現異狀,應由皮膚專科醫師確診後,對症下藥。

這名男學生說,半年前,他在胸前發現零星紅疹,以為是青春痘,買了滅痘藥膏擦了一陣子不見好轉,花錢到醫學美容診所治療青春痘,但紅疹卻愈來愈多,他害怕極了,才到醫院皮膚科求診,此時已全身長滿紅色疹子,又癢又痛。

男高中生就疹後全身幾乎都長了紅疹,以脖子和前胸最嚴重,紅疹密密麻麻,並有膿包現象,起初懷疑是自體免疫性皮膚炎,經抽血和皮膚切片化驗,證實是黴菌侵入毛囊,由顯微鏡下觀察,在毛囊裡發現了皮屑芽孢菌的孢子。

林書賢說,皮屑芽孢菌是一種與人體正常共生的黴菌,通常存在於人體皮脂腺分泌較多的部位,當量少時可以與人們和平共處,但當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時,皮屑芽孢菌會迅速增加。

他指出,正常的皮脂具有保護皮膚的作用,過度清潔皮膚,反而造成皮脂腺的分泌更加旺盛,提供皮屑芽孢菌增生的機會,專吃皮脂的皮屑芽孢菌會大量滋長,就會造成毛囊發炎。

經外用及口服抗黴菌藥雙管齊下後,症狀2周後已有明顯改善,紅色疹丘已消失,僅在皮膚留下色素沉澱,醫師表示,再過幾個月後男高中生皮膚就能恢復正常。

【2014/08/26 聯合報】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