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忙救災… 腳泡積水 小心蟲入侵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連日來豪雨不斷,高雄氣爆災區居民忙救災外,還得應付淹到家門口的大水。一名皮膚科醫師表示,氣爆發生後,曾有好幾位災民因手腳外傷就診,他特別提醒這些民眾別讓腳部長時間泡在水裡,否則輕則濕疹、黴菌感染,若傷口遭泥水中的細菌甚至弓蟲入侵,嚴重的話還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科開業醫師王銘燦說,近兩個月來氣候悶熱、潮濕,門診上有五、六成都是濕疹及黴菌感染患者,有的人光是上下班通勤時腳被淋濕,悶個幾小時就得到香港腳。他表示,最近傳出不少災區居民手腳起紅疹,應該與吸入丙烯氣體無關,而是因幾天來停水停電、環境熱悶,加上身體長時間處在疲累狀態,才引發濕疹。

診所距離災區不遠的皮膚科醫師宗天一認為,一般人連腳泡在雨水裡,都可能得香港腳和濕疹,災區道路積水成河,還夾雜大量泥沙、細菌,災民忙著清掃,感染機會更大。

他表示,氣爆後曾有好幾位災民因手腳外傷到診所來包紮,他擔心災區箱涵沖刷出大量泥水,很容易有弓蟲跑到傷口寄生,甚至可能因免疫力降低,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宗天一提醒,災民忙於救災,無法避免腳部泡水,仍須注意隨時以乾淨的水沖洗腳部,不要讓汙水在腳上停留太久。

大同醫院皮膚科醫師陳盈君說,往年颱風過後,會有零星民眾因腳上微小傷口泡到髒水又不以為意,最後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的話會有發燒、畏寒甚至引發敗血症,預防之道就是保持腳部乾燥、遠離髒水。

受訪的皮膚科醫師說,雖然災區曾淹水,目前還沒看到災區皮膚病患者明顯增加。

【2014/08/12 聯合報】

皮膚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