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臉有淺白小斑塊 就診才知汗斑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37歲葉姓女子最近因臉上出現淺白色小斑塊,剛開始以為是膚色不均的錯覺,但白色小斑塊越長越多,雖換保養品,甚至找有換膚功能的果酸類型保養品,都沒有改善,求診皮膚科,才知是夏天常見的汗斑。

苗栗市大千醫院皮膚科醫師蕭毓良說,夏天悶熱潮濕,很多人身體或臉部長出白色、紅色、褐色的汗斑,汗斑通常不會癢,但會因皮膚出現不同顏色而困擾,尤其是有些愛美的女士。

汗斑又稱變色糠疹或花斑癬,體表正常就會存在的皮屑芽孢菌在高溫及潮濕環境繁殖造成,好發在汗水混合皮脂處,例如脖子、肩膀、前胸、背部、腋下,偶爾會出現在臉部。

發病初期出現淡紅色斑塊,表皮輕微脫屑,隨後轉為棕色或白色,如果皮膚斑點轉為白色,則因黴菌破壞黑色素,需要數個月到半年才會恢復原本膚色,因此,及早治療有必要性。

汗斑的治療,在臉部或小範圍的汗斑可使用藥膏,每天在患部塗抹2次即可;嚴重或廣泛感染的病人口服抗黴菌藥物10至21天,服藥期間不能飲酒;汗斑病人偶爾合併皮屑芽胞菌毛囊炎,則需2到3個月治療時間。

汗斑復發率高,有病史者最好選擇質料柔軟吸汗衣服,注意場所的涼爽通風,不要長時間過度活動,流汗時盡快將汗擦乾,運動後沖澡,並換上乾淨的衣服。

【2014/06/15 聯合報】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