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游池不得禁入

游泳池等公共場所,常標示「皮膚病禁入」,不會傳染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因此被拒絕在外。 記者黃玉芳/攝影
游泳池等公共場所,常標示「皮膚病禁入」,不會傳染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因此被拒絕在外。 記者黃玉芳/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游泳池、三溫暖、溫泉等公共場所常有「皮膚病禁入」的公告,讓不具傳染性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莫名其妙被拒絕入內。另外,下周中小學就要開學了,部分老師不了解異位性皮膚炎,誤以為小朋友怕熱、怕灰塵是嬌生慣養,需要多「鍛鍊」,造成每年開學後,不少小病患的病情轉壞。

皮膚科醫師表示,國內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童越來越多,較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雖然會掉皮屑,但不具傳染力,民眾應該有正確的認知。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說,根據之前的調查,台北市小一學生,有13%有異位性皮膚炎。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昌霖說,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得忍受異樣眼光,最近就有患者向他反映,有小病友因身上有抓傷痕跡或結疤後的色素沈澱,竟被拒入游泳池哇哇大哭。

蔡昌霖說,國內的游泳池、三溫暖、溫泉等公共場所,常貼有「皮膚病禁入」的公告,異位性皮膚炎,因過敏體質皮膚一乾燥就會脫屑,但異位性皮膚炎不具傳染力,旁人接觸到患者的皮屑、碰到患者的皮膚,並不會被傳染。

反而是一些有「傳染性」的皮膚病,例如香港腳、病毒疣患者若症狀不明顯、外觀看不出來。蔡昌霖表示,這些具有傳染性的皮膚病患者,才應該要有公德心、避免到公共場所,因為當患者赤腳走在泳池、三溫暖或溫泉設施內的潮濕地板上,掉下的皮屑、腳上的黴菌或病毒,反而易引發他人感染。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針對有游泳池、三溫暖、溫泉業生張貼公告,拒絕皮膚病患者入內,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朱玉如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不具傳染性,理論上這些業者不能拒絕患者入內。但皮膚疾病是否會傳染,很難從外觀上判定,泳池、三溫暖等業者執行時,確實是一個棘手的問題。

但朱玉如表示,泳池、三溫暖等營業場所的水質,受衛生局的規範,從業人員必須接受一定程度的講習,講習內容就包括傳染性疾病的簡單分類。此外,營業場所入場時必須說明並告知民眾,提醒高危險群禁止進入,若沒有經過勸阻或說明就直接拒絕,依照8月1日新公告的台北市營業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營業場所負責人可被罰1000至5000元。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