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清晨、傍晚 昆蟲最多

【聯合晚報╱彭宣雅】

夏天正是各種昆蟲大量繁殖的時候,這幾年,台灣特別重視生態保育,民眾和昆蟲接觸的機會也變多。加上最近天氣熱、常下雨,民眾外出時衣服會穿得比較輕薄,對身體的防禦性相對較低,因此,小蟲子飛進眼睛、皮膚被蟲螫傷的例子也時有所聞。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表示,最近眼科門診異物入侵的患者變多了,除了小蟲子飛進眼睛,還有許多人騎機車或腳踏車時,沒將全罩式安全帽的面罩蓋下,因此風沙跑進眼睛裡,造成眼睛紅腫不適。經過檢查發現,眼睛竟然布滿細沙和雜質。

當眼睛有異物入侵,大部分都會被患者的眼淚自行沖走,但若小蟲子跑進眼睛,蟲子的腳可能緊緊抓住患者的眼結膜,因此當醫師使用器具把小蟲子夾出時,還可隱約感覺到阻力,常要花費一番工夫,才能把「誤闖」進眼睛的小蟲取出。

另外,張延瑞也提醒,許多爸媽會趁著暑假,帶小朋友到戶外遊玩,或者讓小朋友參加各式夏令營,因此有較多機會接觸昆蟲。若手曾摸過昆蟲,一定要洗手,否則毛蟲的毛若不小心碰到眼睛,也可能鑽過眼角膜進入睫狀肌或虹膜,容易引起節結性眼炎。

他建議民眾,清晨和傍晚是各式昆蟲活動最頻繁的時候,到野外或公園運動,盡可能不要干擾昆蟲、毛蟲的生活。若要有互動接觸,自我防護措施要做好,觸碰過昆蟲後,一定要洗淨雙手,避免把昆蟲的絨毛、細毛、組織等揉進眼睛引起感染。若覺得眼睛有異物,最好立刻就醫治療,以免視力受損。

※延伸閱讀》

‧自製捕蚊器…成本才3元 蚊ByeBye


‧「毛毛蟲皮膚炎」 起疹冰敷儘速就醫


‧別拍隱翅蟲! 毒液讓人起膿包

皮膚 眼科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