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面膜敷太久、太多 美眉變花臉

敷面膜5大迷思 資料來源/台大皮膚科主治蔡呈芳製表/楊欣潔
敷面膜5大迷思 資料來源/台大皮膚科主治蔡呈芳製表/楊欣潔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敷面膜,每年用掉八千萬到一億五千萬片面膜,排列高度相當於三座一○一大樓。不過,「愛面族」也敷出不少皮膚問題。衛生署提醒,應選購標示完整產品,使用前應做過敏性測試,並清潔臉部,一旦皮膚有傷口或發炎、過敏,切勿敷臉。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敷臉太頻繁,就像反覆用膠帶撕除臉上角質層,恐降低皮膚保護力。他曾收治一名廿五歲女性,每天以冰河泥敷臉三次,連續兩周,皮膚竟出現紅腫、脫皮及色素沉澱等情形,就醫發現是防腐劑過敏,這輩子無法再使用含防腐劑成分產品。

此外,不少清潔型控油面膜會添加保濕成分、提高含水量,但相對也會增加防腐、抗菌成分,一旦敷臉時間太久或頻率太高,恐破壞皮膚角質層,讓原本不易吸收的刺激性成分,如防腐劑、殺菌劑等跑到皮膚中,引起過敏反應。

濕布型面膜雖然訴求高保濕,但敷太久,也會有反效果。蔡呈芳表示,使用濕布型面膜,當水分揮發時,也會同時帶走臉上水分。

民眾如果敷臉過久,導致臉上面膜乾掉,可能造成皮膚乾燥、甚至龜裂。

另外,不少人喜歡以天然食材如檸檬片、柳丁片自製面膜,但皮膚與胃對食物的耐受性不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妝組簡任技正呂理福以水果為例,若酸性成分太強,反而會刺激皮膚;檸檬皮含感光物質,敷完曬太陽,易致局部色素沉澱。

蔡呈芳說,抗痘、抗敏及美白,是門診常見易出問題的三類面膜,可能成分含類固醇、抗生素等藥物所致,建議民眾敷臉前,應先諮詢醫師。

另外,過氧化氫會使色素細胞壞死,蔡呈芳曾遇過門診患者使用含有過氧化氫面膜,臉上竟出現灼傷般的白斑,且終生無法消除。

呂理福提供安心使用面膜五部曲,包括選購產品時,應看清楚使用說明;敷面膜前應在手臂上測試是否有過敏反應,皮膚如果過敏或受傷、發炎等狀況,應避免使用面膜;敷臉前須清潔臉部;每次敷臉不超過十五分鐘,且一周以兩次為限,以免愈敷愈糟。

※延伸閱讀》

‧皮膚發炎面膜救急? 恐成大花臉


‧敷面膜睡著 熊貓眼更黑


‧眼白出現褐斑 美白面膜惹禍?!


‧膚質敏感 敷面膜不可超過15分鐘


‧夏天寶貝肌膚:勤喝水、適度使用面膜

皮膚 敷臉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