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癢敷面膜救急 皮膚更糟了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冬春季節交替,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皮膚過敏與呼吸道不適患者遽增。醫師說,有民眾皮膚乾癢嚴重,狂擦保養品及敷面膜救急,卻導致皮膚更糟。

40多歲的小萍,前陣子季節轉換,皮膚乾燥、癢到不行,為讓皮膚「止渴」,她到處買保養品,包括保養、化妝、卸妝、洗臉等,從早到晚要擦的瓶瓶罐罐竟達40多瓶,反而造成皮膚紅腫、乾癢刺痛加劇,就醫發現是接觸性皮膚炎,她停用所有產品,讓皮膚自行修復,兩周後總算恢復光滑肌膚。

「皮膚只需清潔、保濕、防曬就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說,溫度及濕度是造成皮膚過敏的主要原因,當皮膚乾癢發作,不少人會加強保養或使用去角質產品,如此一來卻可能刺激皮膚,不但沒改善,還弄巧成拙。

此外,有人一發現皮膚敏感,就敷面膜救急,但邱品齊說,面膜設計為一般健康膚質使用,乾癢敏感狀況下敷面膜,臉部處於密封狀態,容易出現反彈現象,導致更多急症。他建議,若皮膚敏感不適,應避免上妝及過度清潔,此時不妨改用清水洗臉,讓皮膚休息數天,應可恢復健康狀態。如果皮膚嚴重過敏,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止癢的抗組織胺,及塗抹抗發炎的類固醇藥膏,皆有助改善過敏症狀。

除了皮膚問題,季節交替、氣候變化也易誘發呼吸道過敏,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兼教授江伯倫表示,這陣子打噴嚏、鼻水倒流、咳嗽的求診患者有增加情形,不少人一開始以為是感冒,但症狀持續一周仍未改善,就醫才發現是呼吸道過敏所致。

台灣氣候潮濕,溫度及濕度變化易誘發過敏發作,江伯倫說,通常感冒症狀約3、4天左右,一旦症狀超過一周以上,應立即就醫,以免影響生活品質。

感冒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