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健康主題館/乾癬 其實不會傳染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施靜茹專題報導】

一項調查顯示,乾癬患者平均要3年才能確診,不僅延誤治療時機,也影響生活和社交。醫師指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利控制乾癬病情。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項調查顯示,乾癬患者平均要3年才能確診,不僅延誤治療時機,也影響生活和社交。醫師指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利控制乾癬病情。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項調查顯示,乾癬患者平均要3年才能確診,不僅延誤治療時機,也影響生活和社交。醫師指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利控制乾癬病情。

乾癬又稱「牛皮癬」,大陸稱「銀屑病」,雖然症狀出現在皮膚,卻是自體免疫疾病。乾癬患者的皮膚不只會掉屑,還有灼熱或刺痛感,甚至造成關節疼痛、掉髮、影響視力等。台灣約有6萬名乾癬患者,以男性居多,其中1萬2千人屬中重度乾癬,需積極治療。

歷史上許多名人都為乾癬所擾,包括美國革命領導人之一富蘭克林和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傳言中國近代名臣曾國藩出生前,他祖父夢到一條巨蟒。所以曾國藩一到夜裡就現出蟒蛇原形,在被窩裡蛻皮,晨起床上留下斑駁蛇皮。事實是,曾國藩30多歲時乾癬發病,他在日記記載,癬疾痛苦折磨他,夜裡常要搔癢才睡得著。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乾癬患者T細胞引起身體發炎反應,除了影響關節和眼睛病變外,乾癬患者也有較高比率出現肥胖現象,容易得到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病患不可不慎。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乾癬治療主要是改善外觀,減少脫皮、止癢,盡量讓患者回復正常生活。目前乾癬治療方法包括口服藥、照光治療與生物製劑。健保去年開始給付第三代乾癬生物製劑給患者,七成患者治療後可改善七成五病灶。

乾癬會傳染嗎?答案是不會。但常掉皮屑的乾癬患者,常遭異樣眼光,租屋也被拒絕,找工作不容易。一位當兵時發病的林先生,退伍後經常換工作,因為他的皮膚脫屑,常有如雪花四處飄,有時因皮膚破裂而血跡斑斑,外人以為他衛生習慣差,以致他找工作處處碰壁。

黃毓惠也治療過一家三口,媽媽和小孩都有乾癬,鄰居要求房東不可把房子租給這家人,避之唯恐不及,讓這家人很受傷。黃毓惠強調,乾癬不會傳染,可透過治療改善,不少患者因外界誤解,未認真治療,非常可惜。

※延伸閱讀》

‧進補靈芝 小心乾癬「大爆炸」 !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