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健康主題館/季節變到處癢… 濕疹找上你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案例1:20歲吳小姐想戴漂亮耳環,不料穿了耳洞後,長出一顆顆小水泡,並且搔癢難耐。忍不住用手抓,將水泡抓破,不但破皮還流出液體,就醫診斷是金屬過敏引起的濕疹。

案例2:40歲唐先生每到夏天或冬天,手掌及手肘就會龜裂、脫皮,嚴重時流血,每次碰到水都刺痛。就醫多次,診斷為濕疹,雖然治療後症狀緩解,但一遇季節變化,同樣症狀就會反覆上演。

天氣變冷,不少人開始「這邊癢、那邊癢」,冬季濕疹是台灣常見皮膚病之一,台灣皮膚科學會理事蔡呈芳說明:「濕疹是一種皮膚發炎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皮膚炎,可能發生在各部位,泛指使皮膚腫脹、發炎、發癢,且不易痊癒的反應。

濕疹不會傳染,可分為外因性與內因性。蔡呈芳說,外因性濕疹主要是接觸刺激物引起,如接觸性濕疹,因為接觸到刺激性化學物質,或可能引起過敏的金屬,細胞出現發炎反應,便有紅腫、乾燥、龜裂、搔癢、表皮增厚、脫屑等症狀,但只要移除刺激與過敏原,就能改善。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舉例,如美髮師常接觸清潔劑、造型用品,化學刺激引起皮膚濕疹,避免接觸,就能有效控制病情。

蔡呈芳指出,內因性濕疹多與個人體質有關,最常見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接觸過敏原,如花粉、塵蟎誘發濕疹,難以根除,容易反覆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天氣變化時,尤其是冬天與夏天,冬天乾燥,皮膚脂質減少引起濕疹;夏季則因為濕熱,汗水刺激皮脂分泌,誘發病情。內因性濕疹無法根除,反覆發作的濕疹應積極治療。

防濕疹惡化 少用肥皂洗手

濕疹雖然不至於致命,但患者病發時,不是奇癢無比就是極度不適,影響生活品質。台灣皮膚科學會理事蔡呈芳表示,預防濕疹,除了避免接觸刺激性化學物質,也要了解自己體質,適當保濕。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常需要接觸清潔劑、化學藥劑的族群,如美髮師、家庭主婦 、清潔工等,罹患接觸性皮膚炎機率較高,應避免皮膚與刺激性化學物的接觸;已罹患濕疹的患者,除了不要與化學物質、過敏原接觸,也要減少碰水的機會。

為了預防傳染病,政府鼓勵民眾經常洗手,保持清潔。不過,蔡呈芳說,過度清潔可能誘發、惡化濕疹,過度洗手會帶走皮膚表面油脂,無法防止皮膚水分蒸發。建議民眾清潔時,少用肥皂以及超過45℃以上的水清洗,避免皮膚刺激,保護皮膚皮脂,也可以使用乾洗手液。

洗手後適當補充保水產品,也可保持皮膚水分,黃毓惠說,洗手後可使用乳液、護手霜或是凡士林等油脂類產品,避免水分流失。注意這些產品應適量使用,蔡呈芳說,若過度使用,反而使皮膚受到過度保護,失去自主分泌油脂的功能。

濕疹反覆發生,很難根治,有些患者因此不願積極治療。蔡呈芳說,濕疹的種類很多,要先釐清致病成因,再對症下藥,一般的治療可分為口服以及塗抹用藥,視患者狀況而定,服用抗組織胺或是塗抹類固醇,可幫助濕疹傷口快速癒合,避免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