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醫生這樣說/成藥僅能暫解癢 非長久之計

【聯合晚報╱林進修】

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且長期曝露在外,難免有些狀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觀察發現,如果問題不嚴重,很多人因為怕麻煩,都會先自行用藥處理,直到無法收拾才就醫。

這些年來他就碰過無數自行抹藥出問題的個案,患者大都先擦現有的成藥,如果無法止癢就拿家裡其他藥膏試試看,一條試過一條,真的不行就去藥局買藥,或是改用別人推薦的偏方。

潘企岳指出,這些自行塗抹藥品或偏方的患者,很像是在皮膚上做實驗,常見的有塗抹蘆薈、精油、茶葉水、米酒、鹽水及醋,也有人試著泡溫泉,認為就算未改善,也不會有甚麼大問題。但絕大多數患者最後都失敗收場,有些甚至持續惡化,狀況更糟。

他舉最近碰到的幾名個案為例,一名20幾歲年輕女性罹患陰部毛囊炎,卻自行塗抹成藥,結果越塗越糟,陰部附近紅腫熱痛、搔癢難耐。另一名中年女性則是乳暈癢痛,3個月來塗抹數種成藥止癢,結果越擦越癢,越癢就越抓,把乳暈抓到變厚呈現苔癬化。

另一名十幾歲的小女生也是陰部搔癢難耐,因為不好意思就醫,隨便塗抹藥局買來的成藥,3、4個月仍未見效,就醫檢查才知道是股癬惹的禍,對症用藥治療兩周即痊癒。他還曾收治一名老阿嬤,臉部皮膚過敏,塗抹自己種的蘆薈及茶葉水長達一個多月,結果擦到整張臉紅腫,只好就醫治療。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透露,他這幾天碰到一名臉部發癢的小男孩,明明是黴菌感染引發的皮膚癬,媽媽卻讓他擦含類固醇藥膏,結果越擦患部越大片,癢到哇哇叫。

潘企岳表示,皮膚毛病常出現在陰部、乳暈等私密部位,多少影響就醫意願。有不少男性聽信電視廣告,胯下癢就去藥局買成藥塗抹,長期使用超過劑量的成藥,結果皮膚萎縮產生裂痕。他甚至碰過一位胯下長癬的老先生,拿之前的濕疹藥擦,結果情況惡化還怪醫師給的藥不對。

至於腳底癢或腳底脫皮就以為是香港腳,自行買香港腳外用藥長期使用的例子就更多。潘企岳指出,一般外用止癢、消炎止痛成藥大多含有樟腦、薄荷、甲基水楊酸鹽、植物精油等成分,這些成份僅能暫時緩解癢感或痛感,無法有效治療,一旦長期塗抹過量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甚至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潘企岳和趙昭明強調,不同的皮膚病有不同的治療藥物,任意塗抹成藥或偏方,只會適得其反。若真有皮膚搔癢不適,應主動就醫,由皮膚科醫師確診後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私密部位癢亂擦成藥 弄爛皮膚

毛囊炎 股癬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