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夜半睡不好 口內長出皰疹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最近孩子生病,常常半夜睡眠被中斷,再回到被窩時已經睡不著,半個月下來口乾舌燥,嘴巴出現口瘡,喝水、吃東西、說話都異常疼痛,後來舌尖也破了出現了水泡,嘴唇甚至還流血,疼痛不堪。家人說是火氣大,拿西瓜霜、碘酒等幫我消毒,但實在太疼痛了,痛到連口水都無法吞嚥。請問醫師,我究竟怎麼了?(36歲,台北,上班族)

桃園長庚皮膚科主任胡倩婷答:

聽患者的描述非常像是「皰疹」。皰疹是感染濾過性病毒的一種皮膚病,患者常因為睡眠不足、壓力大、沒有適當休息而感染,皮膚會發紅、起水泡並且破皮流血,感染時會疼痛不堪,不擦藥至少需要一到兩周才會完全復原。

若想縮短病程,治療上可以擦抗病毒外用藥膏,並且多喝水、多休息,注意保濕清潔。皰疹會接觸性傳染,因此患者感染時千萬別親吻小孩,以免小孩也受到感染。

上立皮膚科診所醫師林上立答:

火氣大、沒有適當休息,口腔就容易感染皰疹。皰疹和帶狀皰疹是同樣的病毒,帶狀性皰疹就是民間所謂的「皮蛇」,患者若感染上會異常疼痛,但患者已經出現水泡甚至流血,表示已經感染非常嚴重,可服用止痛藥和抗生素避免感染,並且上藥縮短病程,減輕不舒服。

患者上藥時可先刷牙進行口腔清潔,隨後用漱口水減少口中細菌,口內的水泡、口瘡應該使用口內膏治療,每天擦3次,嘴唇外破皮流血使用抗病毒藥膏,每4小時擦一次,勤勞清潔、上藥,大多三到四天就會復原。但仍建議患者一旦口腔感染皰疹,還是要找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以免感染擴大。

口瘡 皮膚病 單純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