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科醫師解析濕疹8部位 藏匿在身體各處的秘密

抓癢、搔癢、濕疹示意圖。ingimage
抓癢、搔癢、濕疹示意圖。ingimage

濕疹,即便是對醫學毫無了解的人,也可以輕鬆得叫出這個名字,足以說明這種皮膚疾病的常見程度。這是一種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表皮以及真皮淺層的炎症性皮膚病,具有多形性、對稱性、瘙癢和易反覆發作等等特點。滲出現像一般出現在嚴重的急性階段,在亞急性階段就會有所減輕。一般來說,完好的皮膚是不會有體液或者血液滲出的,濕疹的滲出一般是因為水皰或者皮膚炎症較重所致。慢性濕疹多數是乾燥的,表現為皮膚的肥厚性斑塊樣皮損,苔癬樣變,丘疹,結節等。

那麼濕疹一般容易長在身體的什麼部位呢?今天就來解開藏匿在我們身體各處的濕疹秘密吧。

1.臉部濕疹:

面部皮膚過敏是一種很常見的過敏形式,有20%的人有皮膚過敏現象。皮膚過敏症狀是發癢,同時也可能會伴有紅斑鱗屑、炎症後色素沉著,抓痕,結痂及滲出等症狀。頸後,耳部,眼周,面頰部,唇部,頭皮等都是濕疹的好發部位。

2.錢幣狀濕疹:

容易發作於手、足背以及四肢部位。通常情況下,腿部出現濕疹症狀一般多發生於脛前或側面,常散在性分佈,皮損多為局限性棕紅色斑,有密集的丘疹或丘皰疹,破後有糜爛,滲出,結痂,時間久後皮膚變厚,色素沉著,瘙癢明顯。多提示有感染存在,特別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常常導致外用激素治療失敗,並在滲出糜爛時導致自敏的發生,從而全身出現泛發皮疹,因此常常需要外用抗生素甚至系統使用抗生素治療。

3.乳房濕疹:

是發生在乳頭及乳暈處皮膚的一種非特異性過敏性炎症。男女均可發病,特別是以哺乳期婦女多見。大多數為雙側病變,部分病人為單側。皮疹為多形性,常有皸裂、瘙癢,易復發。有時可與身體其他部位皮膚損害同時伴發。

4.手部濕疹:

手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外界的機會最多。斑貼試驗可以證明大多數手部濕疹是外源性物質引起的接觸性皮炎。常發於指背、指端掌面及手背的濕疹,多呈亞急性或慢性,表現為小片、境界不鮮明的結痴斑,表面常有水皰。發於掌部的濕疹,有局限的紅斑,邊緣不清楚,可見有深在的小水皰、丘疹及浸潤肥厚。冬季時常發生皸裂。

抓癢、搔癢、濕疹示意圖。ingimage
抓癢、搔癢、濕疹示意圖。ingimage

5.耳部濕疹:

只發生於耳輪,外耳道、耳後皺褶部位的濕疹。多見於嬰幼兒。脂溢性皮炎和異位性皮炎均可表現為耳部濕疹,外耳道濕疹可由中耳炎或耳挖傷引起,感染的細菌多為葡萄球菌或鏈球菌。鍍鎳的眼鏡架、耳環也可引起耳部濕疹。

6.陰囊濕疹:

陰囊濕疹是陰囊最常見的皮膚病,屬於過敏反應,也是男子常見的生殖器官皮膚病,不是性傳播性疾病,但十分頑固,患者常因搔抓、不適當刺激引起疼痛或繼發感染。本病分急性、慢性兩種,急性發作時,陰囊會腫脹、糜爛、滲出、結痂。瘙癢感比較突出,夜晚難以入睡,常常持續多年不愈。

7.肛門濕疹:

病變多局限於肛門周圍皮膚,亦偶有蔓延至臀部、會陰及陰蒂,局部可出現紅疹、紅斑、糜爛、滲出、結痂、脫屑。病程長,肛門周圍皮膚常增厚,顏色灰白或暗紅、粗糙,以致發生皸裂、滲出、瘙癢、反復發作為主要特點,任何年齡均可發病。

8.女陰濕疹

常發生於大陰唇及周圍皮膚,常表現為肥厚、浸潤;奇癢難忍,病程慢性經過,有時炎症後色素減退。

以上八個部位的濕疹表現,各位都了解了嗎?其實濕疹並不可怕,需要我們及時就醫以及悉心呵護皮膚。除了配合藥物治療,日常護理也不能少的。

原文出處

濕疹 皮膚病 皮膚過敏 瘙癢 陰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