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錢大夫Q&A/皮膚長瘤 要切除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錢大夫您好,我是25歲的研究生,這一個月來,左手手腕上出現一顆腫塊,曾到一家大型醫院看診,皮膚科醫師說是「皮膚纖維瘤」。

每次觸碰到患處時,就會感到疼痛難耐,因此希望能動手術割除。但我最近正準備考試,當時又忘了問醫師是否可以等兩個月後再動手術。想請教錢大夫,這個良性腫瘤是否可以等1、2個月再動手術?謝謝您!(25歲,台北市)

答:皮膚纖維瘤通常是良性組織,惡性的機率不大,不用太擔心。這種皮膚毛病的成因至今仍不清楚,有可能是皮膚受到創傷等外界刺激後,皮膚的修復反應過度,進而出現一種類似疤痕的組織。

皮膚纖維瘤大都出現在手腳四肢,其中又以下肢居多,年輕女性及懷孕婦女是好發族群,原因不明。這種纖維瘤直徑很少超過1公分,外表看來有點微凸,摸起來則是硬硬的。大部分皮膚纖維瘤不會痛,只有少部分觸壓時會出現較激烈的疼痛感。

如果這個皮膚纖維瘤不會痛,且又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我認為不必動刀處理,不妨和它和平相處;但若會痛或是嚴重影響到外觀,也許可到醫院接受手術。

皮膚纖維瘤的手術很簡單,可在門診進行。在局部麻醉下,動刀切掉並取出纖維瘤,再縫合傷口即可。整個手術只需半小時左右,術後即可出院,恢復正常作息,一、兩周後再回院拆線。

術後會在傷口留下一點點疤痕,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隨時都可接受手術,患者不用擔心考試的問題。

(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石博宇)

皮膚 纖維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