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喝蟾蜍湯治乾癬 醫:以毒攻毒偏方無效

不少患者就跟金卡戴珊一樣罹患乾癬,卻消極以對,有些則遍嚐偏方,竟嘗試各種排毒方法,如喝蟾蜍湯、蛇湯、解毒偏方等。記者何烱榮/翻攝
不少患者就跟金卡戴珊一樣罹患乾癬,卻消極以對,有些則遍嚐偏方,竟嘗試各種排毒方法,如喝蟾蜍湯、蛇湯、解毒偏方等。記者何烱榮/翻攝

美國「話題女王」金卡戴珊日前在Twitter發文公布病情,因罹患乾癬卻沒有妥善治療,症狀持續嚴重,再也遮掩不住。許多網友影迷貼文提醒不能吃肉類、奶製品,不能使用助曬劑,也有人建議,清晨起床空腹飲用一大杯芹菜汁,偏方不少。

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乾善指出,乾癬是一種因自體免疫異常而致慢性發炎的皮膚病。由於病情反覆發作,無法痊癒,許多患者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等藥物,產生嚴重副作用,而選擇民俗療法,以致延誤治療。

邱乾善說,「乾癬患者不走正規治療,嘗試不明偏方,中外皆然」,門診就有患者認為乾癬是免疫力不好所致,因此,自行服用靈芝、人參、牛樟芝、冬蟲夏草等補品,提高免疫力,卻讓發炎狀況失控,乾癬症狀更為嚴重。

邱乾善指出,臨床上,乾癬皮膚病灶呈現紅色斑塊,合併銀色麟屑脫落,好發部位為頭皮及關節皺摺處。由於模樣嚇人,加上有個「癬」字,許多民眾擔心被傳染,遇到乾癬患者時,紛紛走避,甚至露出嫌惡表情,令人相當受傷。

邱乾善強調,乾癬非黴菌感染,不具傳染性,主要與基因遺傳有關,帶有基因者如遇到重大壓力、外傷、肥胖、感染、女性荷爾蒙改變等因子,就可能誘發病情。

目前治療乾癬以類固醇藥物、口服藥物及照光治療為主。當治療到達一定程度,效果就會停滯,甚至反覆發作,不少患者因此灰心消極,不願持續治療,皮膚症狀日益嚴重必須遮掩,長期下來,出現人際障礙,甚至引發憂鬱、沮喪等負面情緒。

由於乾癬無法根治,容易復發,邱乾善說,門診不少患者就跟金卡戴珊一樣,消極以對,有些則遍嚐偏方,以為身體累積毒素,竟嘗試各種排毒方法,如喝蟾蜍湯、蛇湯、解毒偏方等。

邱乾善指出,目前治療乾癬,以生物製劑療效最好,與傳統生物製劑相較,全新機轉生物製劑的治療效果更好,安全性高,副作用低,除了一月一針劑型,還有兩個月一針、三個月一針的長效針劑,使用方便。

在飲食方面,邱乾善建議,乾癬患者可以常喝新鮮芹菜汁、精力湯,以及新鮮蔬果,例如,藍莓、奇異果、芥蘭、花椰菜等,攝取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降低體內發炎反應

至於麵包、蛋糕屬於高糖精緻食物,要是吃多了,恐增加發炎反應。滷味、油炸、加工食品,也應該盡量少吃。切記不能冬令進補,避免食用薑母鴨、羊肉爐等溫補食物。

乾癬 皮膚病 類固醇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