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成年痘亂擠 小心「疤」著不放

表/聯合報製
表/聯合報製

【聯合報/張宜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大家可能以為青春痘是青春期的時候才會長,但是2004年刊登在國際美容科學期刊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smetic Science)的研究,顛覆了這個看法,愈來愈多成年人罹患青春痘,「成年痘」成為大家重視的皮膚問題。

成年痘通常發生在25歲之後女性,有的患者甚至持續到40幾歲。成年痘通常以悶痘或紅腫痘的形式,出現在嘴巴周圍、下巴、下頷等部位。它比青春痘發作時間更久,治療較為困難,令人困擾。

皮膚科門診當中,患者常問:為什麼年輕時候不太會冒痘痘,現在才反覆地長?網路上更流傳著一些錯誤的資訊,如排毒療法可以治療,讓許多成年痘患者誤以為自己皮膚不夠清潔、或體內有毒素才會長痘痘。事實上,痘痘不是因為皮膚髒造成,排毒療法也不能把痘痘治好。

許多患者長期被痘痘所苦,卻因為生活奔忙,用一些宣稱有痘痘療效的洗面乳、保養品或藥膏,偶爾自行擠掉痘痘來處理。提醒大家,成年期的痘痘常發炎得厲害,又以悶痘形式出現,這種痘痘留下永久性凹疤的機會本來就高、更何況是經過擠壓。

面對成年痘,最好積極治療。請醫師詳細檢查,看看痘痘是什麼主因引起,針對問題,安排治療計畫。一般來說,經過一到兩個月不等的藥物治療與皮膚護理,再搭配生活習慣調養,大多數患者可以見到明顯的改善效果,揮別過去經常性地皮膚紅一塊、黑一塊、又長膿皰的日子。

痘痘 皮膚 青春痘 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