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噴向身體、衣服或是空氣?噴香水學問大

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香水時,不可直接朝眼睛與口鼻噴灑,應噴灑在衣服上,避免與皮膚直接接觸。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香水時,不可直接朝眼睛與口鼻噴灑,應噴灑在衣服上,避免與皮膚直接接觸。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有人將香水視為第二件衣服,但怎麼穿這件隱形衣服,可是一門學問。一名20多歲空姐出勤巴黎時,購買昂貴的名牌香水,回國後與友人聚餐之前,盛裝打扮,將香水直接噴在腋下、頸部,不料,卻引發劇烈過敏反應,皮膚發癢,整個人喘個不停。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許多香精號稱純天然植物精油萃取,不含化學成分,但這是不可能的事,如果沒有化學成分,就無法達到揮發效果,做不成香水、香精。

趙昭明說,既然含有化學物質,在皮膚上塗抹香水,就可能引發過敏反應。有些人則是聞到香水味道,就會引發氣喘,上呼吸道產生劇烈的過敏反應。

該名空服員就是典型個案,第一次飛至巴黎,買了當地最有名的香水,試聞時,香味淡雅。回國後,第一次使用香水,直接擦拭在頸部、腋下,不料,隔天就出了問題,皮膚紅腫發癢,還喘個不停。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除了化學成分之外,部分香水添加可能引發光敏感的植物精油,例如,檸檬酸,就有女生塗抹之後,皮膚發炎及色素沉澱,甚至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如何正確使用香水?曾德朋建議,使用香水時,不可直接朝眼睛與口鼻噴灑,應噴灑在衣服上,避免與皮膚直接接觸。切勿多種香水重複噴灑,開封過後請盡量在一年內使用完畢較佳。

曾德朋說,很多人以為把香水噴灑在腋下,就可遮蓋體味,其實不然,光靠香水是無法掩蓋狐臭的刺鼻異味,而香水與體味混在一起後,味道更可能更讓人受不了。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試聞或是使用香水時,將香水噴在空氣中,身體接觸微粒,沾上香味,曾德朋提醒,千萬不可這樣做。他說,香精含有化學物質,如果將懸浮微粒吸入肺部,可能卡在肺泡,增加致癌風險。

曾德朋建議,選購香水時,先將香水噴灑在硬紙卡上,並將紙卡距離鼻子約30公分處在空氣中揮動,就可判斷自己喜不喜歡這個味道,減少化學物質侵入肺部的危機。

過敏反應 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發炎 狐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