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溫差過大 異位性皮膚炎最苦擾

<div align="left">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乳液 200ml。<br>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div>
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乳液 200ml。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春夏交接溫差過大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為苦擾

【聯合線上企劃/記者楊順展/台北報導】

春天後母心,天氣陰晴不定,前一天氣溫27、28度,但才隔一天,氣溫就可能降低12、13度,連早晚溫差都相當大。許多人因此出現感冒、類流感症狀,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春夏交替之際,皮膚紅癢,更是難熬,難以忍受。

振興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淑馨指出,每逢時序到了季節交替的時候,家裡有異位性皮膚炎幼童的家長就開始提心吊膽,擔心小孩皮膚紅腫、發癢,一旦忍不住,用力去抓,就可能滲出組織液來,還會增加感染風險。

藍淑馨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大致可分為皮膚乾燥以及皮膚敏感等兩種,前者到了冬季,症狀就會明顯加劇。至於皮膚敏感患者對溫度變化的感受則特別強烈。

有家長為了小孩皮膚問題,選擇了移民,例如搬至加拿大或是美國中西部等氣候較乾燥的地區,皮膚狀況就明顯變好,甚至不用擦拭藥膏,就自然痊癒。

勤換寢具、慎選乳液 減少孩童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不過,有能力移民的家庭畢竟是少數。藍淑馨就提供了幾個小秘訣,只要稍微改變居家環境,就能避免接觸過敏原,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機率。

首先就是勤換寢具,挑選可以預防塵(蹣)的枕頭套、棉被套,除此之外,遇到天氣暖合時,應該將棉被枕頭拿至陽光底下曝曬。或利用烘乾機、吹風機,讓棉被乾爽。

另一個小秘方,就是慎選乳液。藍淑馨強調,異位性皮膚炎幼童的皮膚相當脆弱,家長在幫孩子洗澡後,趁著身體還保持濕潤時,立即塗上乳液,就能減少皮膚不適症狀。

藍淑馨建議,最好挑選沒有味道的乳液。如果是小朋友屬於乾燥膚質,就選擇能夠修補皮膚的成分。要是皮膚發癢,則可以挑選具有止癢成分的乳液。有些人皮膚脆弱,一抓就破皮,此時可使用抑制細菌孳生的乳液。

不過,選定了適合皮膚性質的乳液,並非就是一瓶用到底,藍淑馨解釋,隨著氣候、溫度及環境的不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肌膚狀況也經常改變,在選擇乳液時,也必須經常更換。

由於大部分適用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乳液,都不含香料及防腐劑,藍淑馨建議,打開瓶蓋之後,應該在三個月內使用完畢,且不要將乳液放在浴室以及高溫曝曬的地方,以免成分變質。

另外,要是皮膚太乾燥,除了多擦幾次乳液之外,也可以在皮膚上多擦上一層凡士林或是橄欖油,以加強保濕效果。藍淑馨指出,家長也可嘗試使用麻油,塗在小朋友的臉上及嘴唇附近等容易乾燥的部位,即使吃下去,也沒關係。

皮膚 流感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