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中醫治天瘡 除濕減水泡

【聯合報╱鄧正梁/桃園縣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天瘡一般人聽來可能覺得很可怕,嚴重全身皮膚潰爛,疼痛異常。

天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皮膚不明原因一直冒水泡,嚴重時長膿。皮膚水泡破掉後,要等皮膚長回來,才能恢復原本的樣子,不但疼痛,還容易感染,不少患者因此出現敗血症。

照護天瘡就要預防感染,西醫治療是給予類固醇,嚴重者加上免疫抑制劑。中醫看天瘡,治療時給予病人清熱利濕的藥,把內熱降低,就不會一直冒泡了。

中醫認為,體內的熱是向上的,冒泡位置愈高,病情越嚴重,內熱愈熾盛;水泡代表「濕」,所以要加除濕藥,常用藥物有如白花蛇舌草、土茯苓、金銀花等,對緩解病情有幫助。

年輕人得天瘡大部分發在下肢,常常是因為吃的食物太過辛熱,熬夜喝酒後跑出來。一般病發在夏日時尤為明顯。中醫認為:心火旺盛,熱灼營血,日久化燥,胃液虧損,故病之後期,多致氣陰兩虛,陰傷胃敗。

如《外科正宗》所言:「天瘡,乃心火妄動,脾濕隨之,有身體上下不同,寒熱天時微異。

上體者多於風熱,宜涼血散風,下體者濕熱多於風熱,宜滲濕為先。」所以飲食上一定要清淡,不能吃能量過高的食物,以免誘發疾病。

中醫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