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月經像血崩 紫斑症警訊

【Upaper╱記者李樹人】

身體經常出現瘀青、不明紫斑的女性,常被以為是家暴或遭男友暴力相向,其實極可能是「紫斑症」,慢性自發性血小板低下。醫師指出,這類患者大都因經血不止、貧血而到院求診,才被確診。

台北榮總內科部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慢性自發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病,罹病率約萬分之一左右,女性發生率遠高於男性。紫斑症狀是皮膚出血,原因在於紅血球自微血管滲漏,造成皮膚或黏膜形成斑點,由於顏色都呈紫紅色,稱為紫斑。

引起紫斑症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血小板減少。一旦血小板減少或異常,患者可能牙齦出血不止、流鼻血、月經不止、身上有瘀斑、紫斑等皮下出血,甚至胃腸道出血、血尿,有些甚至死於腦出血、肺出血。

紫斑症最新治療目標是「預防病人出血、改善生活品質」,新一代非類固醇口服血小板增生劑目前屬於第二線藥物,可減少血小板破壞、促進血小板合成,安全性較高,且能提高生活品質。

紫斑症 皮膚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