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帶狀疱疹…你我都有的潛在危機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蔡秀欣醫師】

「醫生,我腰痛,熱敷的時候燙傷了,起好大的水疱,好痛!!」

翻開病人的衣服一看,有好幾塊紅腫的斑塊,從右邊後腰一直連到側面,連右邊的肚子也有一些小水疱了。

「熱敷的範圍沒有包括肚子吧?」我問。

「沒有,這是後來長出來的。」

由於水疱只出現在身體的一側,而且有明顯神經痛的症狀。臨床經驗告訴我,這又是一則帶狀疱疹的病歷。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凡是得過水痘、或是打過水痘減毒疫苗的人,在免疫力降低時都有可能發生帶狀疱疹。因為感染水痘之後,一部份的病毒會藏在人體的神經根內,躲過免疫力的攻擊。一旦我們的身體因為天氣變化大、睡眠不足、過度勞累、年紀大了等等的因素而免疫力下降時,潛伏的病毒又會跑出來作怪。

在皮膚疹子出現前大約一個星期,便已開始有些刺癢或是抽痛的症狀,這是因為病毒開始複製,神經發炎所引起的神經痛。在這段帶狀疱疹醞釀的期間,病人往往因為不同的症狀找過很多醫生,包括腸胃科、心臟科、骨科、神經科、復健科、眼科和耳鼻科。等到長出很大的水疱,或傷口潰爛不收口,才會找上皮膚科。

其實皮膚科醫師不只能幫忙照顧傷口,而且可以幫助病人早期診斷。因為如果及時用上專門對付病疱疹病毒的特效葯,神經受損的程度愈少,不僅神經痛的程度減輕,持續的時間也可以縮短。

如果錯失了使用特效葯的時機,就只能使用一些維他命、止痛葯或鎮靜劑,幫助減輕症狀,等神經慢慢自行恢復了。

最近天氣多變,再加上跨年、準備期末考熬夜等等,帶狀疱疹的病例多了起來。提醒大家,過年期間不要熬夜熬過了頭,小心帶狀疱疹找上門哦!!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