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真難纏 注重保養才是王道

主要外觀都是紅塊變黑,屬慢性發炎。(黃依雯/攝)
主要外觀都是紅塊變黑,屬慢性發炎。(黃依雯/攝)

【靜宜大傳系/靜報記者詹真昀/台中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不是罕見疾病,卻是非常難纏,尤其是在季節交替的時候,發作情況特別明顯。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異位性濕疹」,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發作時,濕疹部位主要以四肢彎曲處為主,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很嚴重,可以變成全身性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全身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皮膚,就稱為「紅皮症」,會紅會脫皮,病情相對嚴重。

患者譚小姐表示,她是比較嚴重的過敏體質,從小看醫生看到大,青春期過後有比較好轉,但是一陣子後又開始嚴重,癢起來的時候,就是覺得很煩躁,心情很不好,那是一種無法跟別人描述的感覺,也是別人無法了解癢的痛苦。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鄭慧滿表示,像紅皮症這種嚴重的話都會影響到皮膚正常功能,比如調節體溫、水份電解質平衡功能都受影響,皮膚感染機會也增加。

曾經有個案例情況是患者小時後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國中就診時後病情相當嚴重,已經達到紅皮症的程度,給予口服中藥,配合外用西藥藥膏與保濕乳液,持續一個禮拜塗抹進步很多,目前過敏面積慢慢縮小。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程度與每個人過敏體質有關,慢性濕疹反覆發生,也有合併症狀氣喘、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等,過敏體質要完全改善需要一段時間。

鄭慧滿指出,後來上述患者因學校上游泳課加上季節在變化,也未好好照顧皮膚,沒有擦乳液,乾燥之後就會開始搔癢開始抓,一兩天後發現腳起膿皰會痛。因為過敏膚質的人皮膚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比一般人多很多,細菌本身也會分泌毒素,讓患者過敏更加劇烈,成為超級過敏原。

通常異位性皮膚炎都跟患者本身異位性體質有關,但是否會造成很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每個人情況就不太一樣。如果平常做好保濕,可能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如果本身皮膚過敏再加上沒有適當保濕、過度清潔或是飲食上過甜,重口味的辛辣油炸、燒烤東西吃太多的話,就會造成這種過敏、熱性體質更嚴重。

鄭慧滿強調,異位性皮膚炎跟先天遺傳體質與後天生活環境有關,如果後天生活飲食、清潔保養習慣好好注意的話,即使有異位性體質的也不見得異位性皮膚炎會發生。

幹細胞為具有長期自我增值、更生能力,以及能夠進一步分化,形成具有特異形態與特定生理功能的成體細胞的細胞。如果免疫系統能像汽車零件一樣,可以預先訂製,需要時替換,對患者來說是一種解救,鄭慧滿表示,幹細胞的技術都還在研究當中,也還未在臨床上使用,目前都還是一般傳統的吃藥和擦藥。

目前針對西醫內服藥來講,比較嚴重的病患,會給予免疫抑制劑,要很嚴重的異位性病患,才會採用這種方式治療,這種治療方法也有副作用。鄭慧滿舉例說明,假如台中的某位警察違法使用槍枝,政府就把所有警察槍枝都沒收,一旦壞人來時,警察就沒有防禦的武器;我們身體皮膚也是,免疫抑制劑可以降低過敏發生,但同時也降低其他身體器官的防禦功能,一旦其他部位感染,該部位器官抵抗力便會減弱。

異位性患者本身皮膚就比較乾燥,在清潔方面就不要過度清潔、適當保濕,這樣對於外在過敏原、刺激的東西就比較不容易侵襲皮膚。癢的時候除了乳液乳霜之外,還可以補擦藥膏,再嚴重點就要配合內服治療。鄭慧滿提醒病人,要使癢的部位保持涼爽,可以用濕的冷毛巾外敷,皮膚表面溫度降低後,癢的感覺也會減緩。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